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林夕 - 不應把事情鬧大

香港蘋果日報   201779
問世間,論見識不知邊個高,所以,我寧可靠常識做個庸人。可惜,時運偏低時,總會聽到高人愛發高論,這些高人有個特點,平日對世事不多言,好擺出冷靜觀察家的風範,大多數人都在講的觀點,他們不屑講,憑人之常情而起的反應,他們一般冷眼旁觀,收斂到近乎麻木,以表示世事都給他們看透。
例如劉曉波得了肝癌末期,從獄中像貨物般被搬到查無此人的醫院治療,輿論呼籲當局讓劉保外就醫之聲不絕,七一遊行也有香港人高喊釋放劉曉波保外就醫,也有人要求外國聲援,跟中國交涉,高人就很懂這個遊戲的潛規則似的,用知情人士的口吻指點:「真夠笨的,都沒搞清楚對手都是些什麼人,就亂喊一通,老共從來吃軟不吃硬,本來或許還有轉圜機會,把事情張揚弄大了,他怎麼能答應,他最愛面子,最重權威,有人呼籲就聽你說的,以後還怎麼管治?最不智是牽扯到外國勢力,老共最忌諱這個,又多一個口實,外國人不宜干預內政。真是好心做壞事。」
此話確實有太平山那麼高,但又熟悉似太平山,不過是另一種老調。雨傘時期也一樣,又是那套不做老共不喜歡、會忌諱的事,反而會得到真一點的選舉。但是,吃軟不吃硬?你軟,這個政權就心軟,你不特別爭取的他反而自動送上?歷史上沒法發生過,是聞所未聞的天方夜譚。
所以我怯怯的問高人:「然後呢?」
高人反問:「什麼然後?」
我說:「不應把事情鬧大,不作聲不作為,大家假裝沒事發生,連劉家的親朋好友律師也不要多事,就能得到想要的?」
高人曰:「沒有然後了,現在鬧大了,就回不了頭。當初若肯服軟,就沒事。沒有那些維權律師,老共沒覺得受威脅,就沒事。沒有好心人做的壞事,就沒事。唉,大家都不懂策略。」
聽到這裏,我不得不借用兩岸網民一句話:我也真是醉了。
眾人皆醉他獨醒,這類高人的確很醒目,從來只聽過他們批評好心的人做壞事,太天真誤了大事,做壞事的始作俑者,卻不知是沒興趣抑或沒膽量,連私下四野無人也不吭一聲。這心態,我理解無能,只好想像,釋放×××之類的要求太天真太普遍,不夠有型,不夠深度。而高人天真地認為,討好極權,讓自己沒有威脅性,就能得到糖果獎勵,以戰術而論,主動投降就是最高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