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林道群 - 體面的香港公民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9月4日

英國打油詩人W.S. Gilbert似乎認為,一個人政治上的傾向是與生俱來的,「我常覺得這件事很滑稽,/老天為何總是這樣設計;/讓來到世上的男男女女,/不是傾向於自由主義,/就是傾向於保守主義!」若不是與生俱來,否則打死你也不明白,在香港,時至今日有人還會把票投給所謂的建制派。

當然是經過雨傘運動的洗禮,今年我非常留意每一個候選人,所屬選區的,還有我無票可投選區的。我知道,政治選舉是一種表演,是一種講演,候選人都戲劇化了。但就算只是為表演而表演,你得說服我呀。看着這兩個月來建制派的醜陋,你能被說服嗎?你信任他們嗎?你能令他們改邪歸正懸崖勒馬回頭是岸嗎?你非常清楚,一旦他們當選,只會變得更加醜陋。

普選通貨膨脹,選票貶值,以致這些所謂的建制派竟也可能擾亂視聽蠱惑人心。本來是一字咁淺的道理,我們要的是監察政府、制衡權力的立法會議員,你卻自我獻媚定位建制,保駕護航附和特首叫囂,攻擊泛民攻擊司法獨立,圍攻學生,慫恿操控新聞出版言論自由惡行。

法國大儒盧梭說一個人如果不參與制定自己必須遵守的法律,他就不可能享有自由。而今是,參與自由民主政治,就意味着參加或支持某一政黨,也就是在種種重大政治問題上選定自己的立場。雖然香港有投票史以來,我從來沒投給所謂的建制派一票,但是在此還是要昭告天下昭告幽微,為何一票都不能投給香港的建制派。

現在香港的所謂建制派其實是背叛香港的偽建制派,陳冠中說,「作為最有權有勢的香港既得利益中流砥柱、最有資格代表香港的建制一派,竟然不盡自己的本份,不站在香港本土的主場,不捍衛香港共同體的主體利益,不去堅定的遵守《中英聯合聲明》承諾及《基本法》規範的一國兩制、港人民主治港、高度自治,背棄了中立特首、中立政府的特區建制設定。」

今天是選舉日,雖然百般不是,雖然這三年來我們受到的屈辱也真夠多了,此刻要做的,讓手中的選票使我們重拾尊嚴,成為一個體面的公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