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呂秉權 - 練乙錚被封筆

201682日 

【明報文章】窗外颱風打到來,肆虐香港言論自由的猛風亦颳得既急且狠,昔日光輝的老牌媒體被弄得日月無光、言而無信。
上周五,《信報》總編輯郭艷明發電郵通知《信報》前總編輯及主筆、香港一大「健筆」的資深評論人練乙錚,表示因改版,81日起「暫停」其專欄。郭在回應《明報》及《蘋果日報》的查詢時解釋,改版要減版控制成本,刪練乙錚的欄無特別原因,「無作者會一生一世」。
練乙錚在「封筆之作」〈別了《信報》〉一文透露,3月底時《信報》已知會他由於經營困難,給他的潤筆(稿費)一下子減少六成,但專欄還能繼續。他自覺與《信報》榮辱與共,完全不介意。很多人知道練先生寫文「變態」,但不說不知,說了亦不信,他每周兩篇4000字鴻文,最少花5天、每天十數小時來構思、搵料、研究和寫作,是地獄級的嘔心瀝血,篇篇咬出來都有極其詳實的背景、理論演化、引例、評論和反思。這些嚴謹立論、精闢分析的作品,無疑是香港和讀者之寶。獲通知改版停欄後,練不禁問了3個字:「為什麼?」
繼兩年前TVB一群編採人員因「七警事件」發公開信之後,一群署名現職和前任《信報》員工亦迫不得已向總編輯郭艷明發公開信,質疑「多場選舉將至,以總編輯郭艷明為首的管理層突然在這個時候作出這項決定,難免令人聯想到是個政治決定、為當權者執行滅聲任務。在這個風雨飄搖、新聞及言論自由受壓迫的年代,我們十分憂慮《信報》已淪為下一份失守的報紙」。
他們還提出實在理據,指練乙錚與林行止先生的文章,一直高踞《信報》點擊率前列,可是練的待遇卻不成正比,不但不獲續約和幾乎絕迹網上宣傳,「令人質疑練生遭有計劃、有部署地針對,背後或有不可告人原因或授意」。
有內地時評人寫道:「什麼叫(香港)回歸?星島訪李波,南早訪趙威,東方訪王宇。明報炒掉安裕,信報解約練乙錚。」
自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5月訪港之後,中央已調整對港方針,一邊統戰泛民,一邊對本土宣戰,所有與本土及港獨相關的言論和行動空間迅速收窄,各種打壓之舉逐一就位。但是,在言論自由的保障下,各種不同的觀點理應受到尊重和容納,讓真理愈辯愈明,傳媒絕不應因為政治氣候甚至政治目的或任務而將某些立場的專欄粗暴停掉,變成「假和諧」和「一言堂」。如只懂緊緊跟隨官方口徑,報刊分分鐘要「改姓」,丟失幾十年的招牌和靈魂。
言而無信,可以一下子發生。
作者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

2 則留言:

  1. 幾年前 , 陳雲叫地產霸權落地獄 , 失去專欄 , 結果反而催生了《香港城邦論》, 現在練乙錚同情本土派和港獨 , 又被信報踢走 , 會引爆何種社會思潮呢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