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李怡 - 哀哉,廉政公署!

世道人生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7月15日

行李門毀掉香港的國際航空和國際城市的聲譽,現在的廉署門也把香港數十年好不容易建立的廉潔城市美譽毀於一旦。昨天在特首答問會上,楊岳橋希望689不要「搞死香港」。不錯,廉政被搞死,香港看來也會被他搞死也。

一位從學校畢業後即在廉署工作32年的神探幹員,獲獎無數,又被派往美國接受FBI訓練,居然被一個空降的廉署專員指她工作不達標,將這個署理執行處首長「搣柴」,而導致她憤而辭職。接着,一位被譽為廉署明日之星的40歲首席調查主任高迪龍也遞信請辭。據聞,白韞六在會見20名首席中高層主管人員,交代取消李寶蘭署任執行首長的理由時,遭在場人員質疑違規,因為即使李寶蘭工作不達標也應該先向她發出警告,給予改善機會,而不是斷然「搣柴」。有消息指廉署上下士氣低落,原定今天舉行的員工周年晚宴,因超過七成半人表示不會出席,而罕有決定晚宴延期。七成半人杯葛,無疑是一次集體抗議行動。

這不僅是一個機構的士氣問題,而是涉及香港一個重要價值觀念的崩解。廉署自1974年成立以來,一直是香港的驕傲。成立初期在警廉風暴後,廉署穩定和確立起來,歷年開展的只要有舉報就可能採取反貪反賄行動,為香港樹立良好的清廉風氣,有人說香港連如何行賄的方法都失傳了,以至有香港人到大陸投資竟然不知怎麼開口輸送利益。香港在華人社會中,一掃千年貪腐傳統,展現新風。幾十年來,香港拍了許多有關廉政的電影和電視劇。香港的廉潔風氣被所有華人社會交口稱譽。有一個時期,中共主政的開明派曾經談過要效法香港成立廉政公署。當然,隨着內部權鬥、胡趙先後失勢和中共日趨腐敗,這一提議也就無疾而終了。

由於成立以來在香港以至在全世界受到肯定與尊重,而廉署的舉報、立案、認真查辦的機制也較難動搖,投入廉署工作的人會有一份自豪感,對自己擔負的責任會覺得有意義、有價值、有理想,比較其他職業有更多認同和歸屬感。有認識李寶蘭的朋友說,她純樸,誠懇,低調,踏實。32年的廉署生涯,自然很清楚怎樣嚴格按機制行事,也知道要「達」的是甚麼「標」。七成半廉署人的不滿,中高層當面質疑白韞六的決定,在在說明他們和李寶蘭一樣,要守護廉署的傳承和價值系統。那麼,由梁振英委任的白韞六,是執行梁的意向,還是迎合梁的意向,都已經沒有分別。如果是李寶蘭鍥而不捨地按機制去查某事件,而這樣查又造成大人物的困擾,那就是「達」不到白醞六護主的「標」。事情就是這麼清楚,要「達」廉署幾十年的「標」,就無法「達」以權謀私的「標」。最終,就是人凌駕制度,而制度也就毀壞了。

有人對我說,李寶蘭哭了好幾次,相信她不是為自己失去職位而哭,而是為她一生心血、一生信仰、一生堅持卻毀於一個垃圾狗之手而哭。

哀哉,廉政公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