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李怡 - 記住:這裏是香港

世道人生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6月24日

香港最出色的舞台劇作家莊梅岩在她的facebook推薦一篇長文說:「我懇求朋友,坐下來由頭到尾把訪問讀一遍,沒有驚濤駭浪的情節,但是,看到一個真實的人在香港重獲自由的經歷我覺得感動、看到一個盡責的記者在香港忠實報道我覺得感動。……這裏是香港。」

我很少看見有人用「懇求」這個詞去叫人讀文章。於是細讀這篇長文,同樣地感動,也同樣懇求我的讀者朋友去讀。

這是《立場新聞》刊登的林榮基專訪,它觸及所有香港人都應該關注的要點,就是為甚麼我們要珍惜香港。

出事前的林榮基,跟大部份香港人一樣,是「自由的香港人」,將自由視為理所當然。但經過在大陸失去自由的八個月,這次回港,他卻像換了一副眼鏡,香港的人、事、物跟以往不再一樣。

他詳述被囚禁的經歷。中共當局不僅囚禁其肉身,更透過種種精神折磨,軟硬兼施,予以思想上的扭曲,飽受恐懼、絕望、無助的煎熬,在不知不覺間讓他打從心底接受自己失去自由的事實。他慨嘆:「我想不到自己可以被它洗腦洗到咁。」縱然五個月後將他「取保候審」到韶關圖書館當義工,但在當局監控下,他仍然溫馴如綿羊。「他控制得我好嚴,連我諗咩都要話佢知。」而經已認命的林榮基乖乖照辦。曾經是自由的香港人,不過幾個月時間,已被改造成不吭一聲的順民。

直至他重新踏足香港。密切監視他的兩個人,不再在他身邊,只命他定期以短訊報告行蹤。而林榮基,即使已身處自由的香港,卻仍然按照吩咐,十分聽話,像是自我扣上無形手銬。到第三天中午,在返回大陸途中,林榮基突然想到香港這裏「始終是自由的地方,跟大陸完全不同。我見到有人搭地鐵就開心,逼都開心。這裏的人的素質、氛圍都不同,個個有自由有尊嚴,上面不是這樣。」於是他在九龍塘火車站出閘抽煙。三支煙的時間,「我察覺自己不應該再受他們那一套。我身處的環境是自由的嘛!」於是,他毅然作出了決定:擺脫被強權操控的奴隸處境,自己重新掌握命運。

在這篇洋洋五千多字的專訪中,林榮基詳細回顧他的經歷和心路歷程,不是我這篇短文可以概括的。最使我感動的是他對自己的遭遇和挺身而出「無憾」:「如果這件事令許多香港人維護自己,我覺得很值得。就算無辜坐了八個月,都值得。」經過親身體驗失去自由的恐怖,他說他終於明白一個道理:「有咩唔妥,就要企出來。」

自由是一種奇怪的東西:沒有的人不會知道它的滋味;而享受慣的人,它就像空氣一樣,不會令人覺得可貴。然而自由人一旦失去了自由,成為奴隸,當他再享受到自由時,他是寧死也不願意再做奴隸了。

這就是林榮基的命運,也是你的命運,我的命運,香港的命運。「我們都是林榮基」,不只是一句口號。希望中共港共的掌權者記住,但香港人就一定要記住:這裏是香港。

立場新聞專訪林榮基:呼一口煙,吸一口自由
林榮基:不足 300 呎的房間裡,求死不能
林榮基戴的帽子、愛讀的書,以及其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