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劉銳紹 - 林榮基現身後的「六化」

2016620 

【明報文章】銅鑼灣書店事件的細節不斷曝光,確是一次很好的(負面)國情教育。愈來愈多情節印證這次事件的性質是:中共高層某個或某些領導人有其政治需要,下令專責小組執行任務;其後執行者為了滿足上意,不管「兩制」,試圖用內地的手法解決問題。其後事件愈鬧愈大,有關方面仍想施以高壓,轉移視線,文過飾非。於是乎,上命下行,上行下效,「一國兩制」進一步毁在政治任務的手上。
官方消毒只能自欺不能欺人
先說近的,林榮基披露了他「被失蹤」的情况之後,事件中的其餘4人(最新還出動了林榮基的女友)紛紛指林的言論不對。在中國的政治操作中,這是「消毒」行為,屬於中共宣傳戰的一部分,尤其是內地近期致力推行「大外宣計劃」,用權用錢佔領宣傳陣地,這類「自編、自導、逼(當事人)演」的手法已是預期之中。外界對「被逼演」的當事人,毋須苛責,因為肉在砧板上,內地的執行者別無他法,只有做戲做全套。
也許,日後還有其他貶斥林榮基的言論出現,例如勾結境外勢力之類。但只要回顧過去類似事件,就可發現這是官方編寫政治劇本的慣用元素,包括經濟問題、桃色、境外勢力等,旨在通過宣傳審判,逼人認罪,達至人格謀殺。近期內地處理類似的政治事件(例如高瑜案),已可見一斑。再看過去的程翔案,有關方面學懂轉彎放風,製造「黃姓女士」的桃色新聞,還通過本港某傳媒煞有介事地追查。幸好黃女士後來現身香港,澄清事實。所以,官方「消毒」的實際效果只能自欺,不能欺人。外界只需對官方的「消毒」行動進行消毒,自可獨立思考,分清是非。
一國兩制 危如累卵
再說遠的和寬的層面。這次事件說明政治領域的「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雖未全亡但也危如累卵,更說明內地的政治事件(包括高層的政治角力)可能隨時把香港扯進去。種種迹象顯示,內地某方面懷疑銅鑼灣書店背後可能有內部的敵對勢力,才會出版各種不利於執政者和掌權人的刊物。這種懷疑及其延續行動,導致「兩制」棄如敝屣,很多界線被模糊和混淆起來。說到底,這是內地仍然奉行歷代封建王朝的管治意識和模式,崇拜權力、暴力和強力(強制力量),與現代化的民主自由的訴求(包括港人和內地人民的訴求)背道而馳。
其實,這種在有意無意之間輕視和破壞「一國兩制」的思維,在香港回歸之初已經出現,只是當時有關方面仍重視香港對台灣的示範作用,才有所收斂。當時,內地有關人士曾非正式地向香港處事官員暗示和試探,是否可以容許內地公安跨境執法,其理由是阻止大陸罪犯跨境犯法,保障香港安全;而為了公平起見,內地也容許香港跨境執法。但香港有意見認為,在執行上不利於港,更不利於恪守「兩制」,加上當時內地對香港的壓力、主導和控制能力沒有今天那樣直接,跨境執法才沒有正式出現。但銅鑼灣書店一事顯示,即使沒有人正式跨境執法,但肯定有人跨境犯法,至少「協助」李波「用自己的方法」出境的人,已是跨境犯法。當局不能以文字遊戲的概念、巧言令色的方法掩蓋實質。
這裏要談到特區政府的取態了,不妨以曾蔭權處理程翔案和梁振英處理銅鑼灣書店事件作一些比較。兩名特首的權力來源都是北京,即使道理在香港一邊,但現實上特首也不會違背北京的意旨,這是中國政治的可悲之處。不過,如何處理卻大有學問。至少,曾蔭權願意在民意的推動下,先通過正常渠道,繼而暗中「被動式發力」。與此同時,另有渠道用中國特色的方法為當事人奔走,其中一些有良心的左派人物也曾幫忙,具名寫信陳情,轉達意見,曉以形勢和利害關係;有人還列出「六大理由」,包括對官方有利和不利的理由。終於在公開和不公開的行動之下,爭取到早日釋放程翔。至少,這些努力是有關人士感覺得到的。
港府現在有兩事可做
可惜,在銅鑼灣書店事件上,至少林榮基感覺不到港府的努力。其他當事人也「被要求」向特區政府「要求不需協助」,而特區政府則只作表態式的關注和跟進。也許,港府只有一個解釋,就是「行動不便公開」,但這有說服力嗎?
如果港府仍希望爭回一點民意的話,現在最少有兩事可做。一、馬上就大眾關心的話題(例如內地指在香港寄書往內地也觸犯內地法律),從速公開要求內地澄清,因為這可以引伸到更廣泛的領域,包括由香港發電郵到內地,也可能被認為觸犯內地法律。二、即使林榮基沒有要求,警方也應主動關注他的安全,也許這又涉及私隱問題,但警方至少應作個姿態,在香港與內地之間的各個渠道加強巡邏,減少類似李波「被失蹤」的機會。警方、港府和北京如果還算清醒的話,也應從自身的利益想想,萬一林榮基出了什麼事,外界也會聯想到官方頭上,對整個事件更為不利。
到了這個時候,保護「兩制」、守護港人權利和安全的希望,只能寄託在自己香港人身上,不能單靠外力,也不能依靠港府,更不能依靠內地開明。但從策略上,仍然要催促和迫使港府履行它維護「兩制」的責任,不能只顧「北望神州,以身相許」,令「一國兩制」進一步變形走樣。民間聲音繼續擴大化,綜合實力繼續強大化,國際地位繼續普及化,「兩制」特色繼續常態化,與內地交往繼續正常化,核心價值繼續強勢化。只有繼續這「六化」,才能守護香港。堤壩不自行維修保養鞏固,無人能為香港人出謀獻策。
最後一提,有建制派說,銅鑼灣書店是個別事件,不足為慮。但一石激起千重浪,今天發生在銅鑼灣書店身上的事,不知何時發生在其他人身上?而且,香港已無可避免地隨時被扯入內地高層的政治活動中,建制派如不清醒,不單難獲港人接受,更會成為破壞「一國兩制」的幫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