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石琪 - 陰謀偽書的中譯

2016626 

【明報文章】從公共圖書館借來《操縱20世紀歷史的黑手:錫安長老會絕密紀要》,這是惡名遠揚的陰謀論奇書的中譯本,不足一百頁,很快瀏覽。
《紀要》早已被查證為偽作,扮成猶太長老們議定征服世界的秘密陰謀,實為反猶派炮製,煽動仇視猶太人,更成為納粹屠殺猶太人的理據。
跟一般反猶宣傳品不同,偽作者顯然有才學,熟悉西方歷史、文化、政治、經濟與民情,加以尖銳批評,提出反論,列出奪權統治的計謀。有點像古代中國韓非子和十五世紀歐洲馬基亞維利的理論。
其中掌握金錢資本,進行經濟戰爭,控制媒體,讀來更有「先見之明」。難怪2008年華爾街爆發金融海嘯後,此書成為中國大陸「海歸」圈的熱門讀物,他們大概相信猶太人控制了美國的經濟和媒體,是在華爾街興風作浪的黑手,進而波及全球。
書中主張利用自由、平等、民主的西方「虛偽」觀念,煽動反政府,亦似乎在今日世界不少地方進行。不民主地區的建制派(包括香港),就常指「顏色革命」是外國陰謀。不過,《紀要》愈寫愈瘋狂,宣稱要不擇手段,令全世界被猶太人極權專制統治。當然是反猶偽作,怎能信以為真。
讀此書又一次發覺,中譯外文常有問題。第十頁「經濟戰爭」一章出現「達爾文主義、馬克思主義以及納粹主義」,但《紀要》最初在1897年出版,當時未有希特拉納粹。上網查查英譯文本,果然不是納粹,而是Nietzscheism(尼采主義),錯得離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