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李怡 - 中國的長臂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6月15日

有網媒刊登文章,稱「境外封殺何韻詩,是商業版李波事件」。實際上不只是封殺何韻詩,而是藉此向外警示:「今後會對『吃中國飯砸中國鍋』的境外藝人和各種力量越來越不客氣」,「想參與中國內地的市場並從中獲益,就別做危害中國國家利益的事,在境內境外都如此」。「境外」,就是全世界了。所有商業機構聽清楚了,對中共國來說,已經沒有政經分離,也沒有在商言商了,所有商業機構,一切商業活動,都要按照中共掌權者解釋的「中國國家利益」去調整自己的行為。至於何謂「中國國家利益」,就像過去對毛澤東的宣傳那樣:「讀中共的書,聽中共的話,按中共的指示辦事」就是了。

「各種力量」也不只是商業力量,更包括所有的境外媒體,比如加拿大記者,中共外長王毅就教訓她要照中共宣傳的「國情」提問,沒有去過中國就沒有發言權。

各種力量當然也包括各個國家的政權力量。於是有桂民海、李波分別在曼谷、香港被中共「強力部門」用「規避法律」的方式讓他們到大陸「進行配合」,而且警告對他們的事「越炒作」他們就越不會獲自由。

各種力量當然包括外交力量,想「吃中國飯」就不要堅守自己國家的禮儀,我外長要見你的總理,你就得讓我見,我住進白金漢宮你的房間就得照中國風水擺設。所有這些都是「中國國家利益」,你們要不要定單?不是要跟錢鬥氣吧。

5月24日,美國國會舉行聽證會,聽證會的主題是:「中國的長臂」(The Long Arm of China)。意思是,中共國的手臂伸得太長了,桂民海的女兒在聽證會作證,她表示完全無法接受父親是「自願回國以及認罪」。她還澄清父親是瑞典國籍,不是中國所稱的中國國籍。加州一位議員說,「看來中國不僅針對它自己的公民,而且對一個瑞典公民採取行動。如果中國能夠這樣做,那麼誰知道它下一步會做甚麼。」

下一步、再下一步就是沒有國際秩序可言啦,包括王毅向加國記者發飆,對付Lancôme與何韻詩。中國長臂無遠弗屆,無孔不入,只要是中共掌權者不喜歡的,不管是純商業行為,不管是他國的新聞機構和採訪事業,不管是外交禮節,長臂愛伸到何處就何處。

一個專制政權的長臂伸縮有兩個特點,一個是「不見棺材不流淚」,面對六四後的全球杯葛,鄧小平提出要「韜光養晦」,意思是與人無爭而又包容內斂;而一旦富起來,就「一闊臉就變」,一副暴發戶目空一切的嘴臉,明示「對各種力量越來越不客氣」,中國長臂伸向世界各個領域。

但這世界不是所有人都要受長臂指揮擺佈的,有何韻詩,有李施德林,法國教師匯集簽名至今也幾達十萬之數,還有不聲不響在中國撤資,一帶一路的各國「踢契」。倘若越來越多的人、結構、國家不再理會那長臂,說不定中共國甚麼時候又縮回長臂,回到六四後那階段的特點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