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羅啟鋭 - 小城之春

生命通識   2016年5月30日

法庭裏的故事,有些莊嚴、有些沉悶、有些感人、有些恐怖,也有些叫人啼笑皆非。以下,便是我聽過最叫人忍俊不住的其中一個:

在美國密西西比州南部的一個寧靜小鎮,某一個平凡的星期一上午,法庭如常開審。當日的第一宗案件,是一宗平凡不過的訴訟,庭內的每一個人,也都帶點「星期一上午病症」的散渙、惺忪與漫不經心。

控方律師

代表控方的律師威廉仕先生,抖擻着精神,首先傳召案件的第一個證人,一位年邁、遲緩,但卻滿臉正義感的老太太出庭作供。「史密夫太太,請問你認識我嗎?」威廉仕律師例行公事地問老太太。

「我當然認識你了,威廉仕先生!」史密夫太太可能有點耳聾,嗓門非常大,而且咬字十分清晰。「打從你是個小孩,我便認識你,我看着你長大,也看着你變壞,老實說,你叫全鎮的居民都失望!你隨着日子,變成一個大混蛋,你愛說謊,愛胡扯,你背着你太太偷情,你擺布身邊的每一個人,還老在人家的背後亂編壞話!你自以為了不起,自以為是個人物,但老實說,你只是個小家子氣的三流律師!」

史密夫老太太節奏急速地說着,一輪機關槍般掃過來,威廉仕律師不虞有此,想制止已經來不及,只能結結巴巴地說:「噢,史密夫太太,我只是問你,認不認識我而已……」

「是的,我認識你,威廉仕先生!」史密夫太太悻悻地說。

威廉仕律師不知如何是好,一下子愣住了,情勢危急,決定轉移陣線,把注意力移向對手。他指着坐在法庭另一邊的辯方律師,訕訕地問史密夫老太太:「那麼,請問你認識這位先生嗎?」

控方律師

「你說小約翰?我當然也認識他了!」史密夫老太太瞧着辯方律師, 聲如洪鐘地又再繼續。「我認識他,比誰都早呢!現在每個人都說他是本鎮最出名的辯護律師,尊稱他『金牙大狀百特利』,但他在我妹妹當校長的小學裏讀書的時候,我便認識他!」

「金牙大狀百特利」一聽,忽然有種不祥之兆,他望着眼前這位正氣凜然的老太太,只覺自己才是被告。

「我當然認識他,約翰百特利!」史密夫太太果然繼續大聲地說下去了:「他自大、懶散、酗酒、人際關係不佳,他的律師行是全鎮最差勁的, 更不要說他同時跟三個聲名狼藉的女人鬼混,其中一個,還是你太太呢!」

辯方律師百特利尷尬得幾乎當場暈倒, 整個法庭變得一片死寂,所有人的「星期一上午病症」,忽然都一掃而空,你眼望我眼,也不知道事情將如何收科。

法官大人

形勢惡劣,法官決定出手,盡快終止這場鬧劇,他用手勢叫雙方律師走到自己跟前,咬牙切齒地輕聲說:「兩位律師小心聽着,假如你們夠膽問這位女士,認不認識我,我馬上判你們兩個混蛋坐電椅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