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世紀.慢活:台灣老建築裏的香港

2016526
【明報文章】在台灣的生活可以很悠閒很單純,但這都是在決定開書店前的童話故事。當落實執行開書店後,一切瞬間變得無比複雜。即使已在台灣住了好幾年,有待我如親的朋友們,同時要處理行政及財政部分的申請程序,又要找店面找家具找書源,還是蠟燭兩頭燒,身心俱疲。
在處理公文程序時,政府人員知道香港人要來台灣開書店,無不感到驚訝,一再強調近年來的都是開民宿,開咖啡店,開餐廳,沒有人在開書店的。這一些我都明白,然而,從小與文字結伴長大,畢業後的工作是編輯、記者、翻譯,似乎除了文字以外,別的都不屬於我的領域。總是思忖着台港之間同異性質,看着愈趨頻密的港台文化交流,總想着可以做點什麼把台灣的好香港的好真正帶給對方,而不僅是走馬看花。
然而,光是在無止盡的在公家機關與銀行之間奔走,就足以考驗意志。每次等待各部門的審批,步驟之繁複瑣碎令人覺得外國人在台灣開店是一件不受歡迎的事。尤其是當打電話詢問時,轉接到天荒地老,最後還是無人應答。只好親身去問,卻又得到一張寫着同一電話號碼的小紙條。
而在台灣找店面,香港人的身分也不太好處理,業主們頗有防備,有些怕會跑回香港一走了之,有些又怕開書店會付不起房租。本來要找到地點、店租、隔間合宜,又有不錯採光的店面就殊不容易了,偏偏又對老建築情有獨鍾,那更是難上加難。走走看看幾十家,時刻留意租賃網站,與經紀打交道,只為了一間小小的店面。
往外採光的書店
找到店面後,接踵而來的是裝潢、設計、選家具等,出動香港設計師朋友駐台一個月完成所有大大小小的平面設計,又經台灣朋友出手相助,幾經周折找到熟悉又可信賴的木工師傳,從舊木材行選料做桌子,做窗戶。裝潢一切從簡,能自己來的就自己來,可以省一分錢是一分,店面的水藍牆面便是八人朋友臨時充當刷牆義工,一手一腳粉刷而成的。
老建築內的店面當然要有老家具,尋尋覓覓為了懷舊書櫃,跑了好幾家二手家具店,連用google大神都找不到想要的老書櫃。這種與老件的相遇可媲美好姻緣,可遇不可求,在幾近放棄之際,最愛的二手家具店傳來好消息,收穫一整組原木書櫃,簡約淳樸的花紋,高矮均備,及時雨一樣讓書店免於開幕沒書櫃之事。
「謝謝你來開店」
最後到書店重中之重——挑書進書,落地台灣以來,逛書店已成為日常必備環節,每一家獨立書店都各具特色,老闆們各有魅力,猶如書店生招牌。他們的熱誠專業認真,非但不排斥我這名外來人,反而樂見其成。好幾位相熟的老闆幾乎是手把手教我如何挑選整理及保護書本,並毫不藏私地分享自身的經驗與挫折,讓我從中學習。這可能是台灣獨立書店的獨有文化,兼容並蓄,海納百川,共享資源,友善互助,才讓獨立書店在這島嶼遍地開花。
書店取名為「水巷彎」,從香港及台灣各取一字,以共通的水字部置首,聯繫一水之隔的兩地,希望水巷彎可以成為一個平台,讓兩地文化自由流動,如活水一般,形態多變又相互匯集。也許現在根還沒長穩,總是容易被迎面而來的困難吹得東歪西倒,但客人一句「謝謝你來開店,讓我認識更多香港」,就足以成就所有堅持的理由,抱着滴水可穿石的耐心,讓書店慢慢滋長生根。
作者簡介:生長於香港,喜歡旅居,現落腳台灣。文字工作者,曾任編輯記者翻譯freelancer。台北水巷彎獨立書店店主,為兩個喜歡的地方做一件事。給兩地的好文字好作品,相互看見的空間。
水巷彎——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民樂街342樓(前門),大同區民生西路362152樓(後門);開放時間:上午11:30至下午6:00facebook:水巷彎 Libreria Azure

文:路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