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卓文 - 維基選舉

夾心人   2016年5月18日

王維基先生表示有意參加立法會選舉,做法值得商榷。按照他解釋,希望獲選後立法會能有多把聲音,向中央提出特區應有誠實特首,這點不明所以。其實除泛民外,很多建制派議員都公開或私底下,反對梁振英連任。當然,他可辯稱選舉是變相「公投」。由於唯一政綱是踢走CY,若投票率高而他又當選,便可理解市民意願。不過長期的負民望淨值民調,已清楚反映民意,不必利用立會平台表達訊息。

須知立會議員有憲制責任。不單做show拉布如此輕鬆,還要花大量時間審閱草案。若只想換走特首,是否暗示未來不會參加任何會議投票,只在心情好時借機發表政綱?更大問題是,特首選舉明年3月舉行。若CY真的不能連任,王先生是否因已完成任務,宣布辭職。反過來說,若CY連任,亦即意味政綱在任內無法實行,他是否應該請辭,向選民交代?換句話說,無論如何,他任期只會是半年。除了浪費公帑安排重選外,看不到有真正作為。再者,他是上市公司主席,這樣就去參選,怎樣向小股民交代。雖說是考慮退位讓賢,但他這樣曖昧,已經對投資者不公。倒不如考慮將公司私有化,或將股票全數沽售,專心從政,這樣合理得多。

我認為他不如競選特首。他當然不會得到中央祝福,不過拿到提名票數,應該不難。到時便可在競選論壇,公開質詢及揶揄CY所作所為,為己為人都可吐一口烏氣。這樣攪局,又會刺激其他有意者表態,令特首選情變得緊張。他的參選,又會分薄建制票源,隨時令泛民手上二百多票變成關鍵,令選情充滿變數。這樣的結果,方和他綽號「魔童」配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