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李怡 - 只要不太惡心就收貨了

世道人生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5月12日

明天是記協一年一度的籌款ball,照例接到一兩位買了桌子的朋友邀請,我以剛遠遊回港疲倦而婉謝了。是實情也是藉口,更深層的心理原因,是去年我的臨時「甩底」及其後獲得的資訊,讓我醒悟到魯迅說「雅人應避俗人」的話。香港過去立場不同、平日針鋒相對的人,在杯觥交錯中談風月敍友誼也交換些消息意見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誠如去年網友竇蓉在文章說,「放下立場,歡聚一堂的舊日時光不再」,那時「政府怎樣憎記者,也不會下令企業抽廣告、搵大陸流氓搞蘋果、縱容黑社會打前線記者、打記者的暴徒獲警察不合理地包庇,凡此種種,多不勝數,政權無所不用其極地消滅傳媒,以官媒、黨委取代」。其實還有,那時即使同新華社(中聯辦前身)的中共官員,雖不同意見大家也是有偈傾的。現在,沒有了。

我既是幾十年的記協會員,也一直支持和尊敬記協努力維護香港新聞從業員和新聞自由的工作,但記協ball近年陸續有些見到都要作三日嘔的人出現,應酬兩句或被捕拍照都覺得是作賤自己。當然,買桌子的人邀請甚麼座上客,是他們權利,記協是無法選擇的。所以,不怪記協,怪自己臉皮薄,這種場合躲開為妙。

記協每年邀請的主禮嘉賓,都煞費苦心,過去請過彭定康、李國能、包致金,都是備受敬重的人物。去年請了曾俊華,他妙語如珠,含沙射影半帶嘲諷引入政壇話題,引來哄堂笑聲,但主題卻是藉「高牆與雞蛋」的比喻,警告記者要慎用話語權,並說語言霸權的威力比社會其他霸權更加驚人。而他面對的卻是新聞自由不斷被扼殺的時代。另一主題就是為政府推銷政改。

曾俊華在目前的政府高官(我已不能稱之為團隊了)中,民望算高,而且還偶爾會說些符合市民心聲的話。在記協ball講話要傳達的主旨也相當技巧。

今年記協ball,據聞主禮嘉賓是港大校長馬斐森。如果一年前請他做主禮嘉賓,相信還很受尊重。那時固然有親共人士反對他的任命,但多數港大師生和社會人士對他還有期待。開始時,他也支持陳文敏任副校的提名。但今年一月,他表現出臣服在李國章的淫威下,指學生包圍校委會是「暴民統治」,更指學生行動讓他聯想到「1989年英國希爾斯堡球場人踩人慘劇」。在「中國式病毒」肆虐下,馬斐森拜倒權錢似乎已沒有懸念矣。

舉目望向香港今日政商學高層滿朝權貴,記協要找一個比曾俊華、馬斐森更似人樣的做主禮嘉賓,也不容易。鄭國漢乎?陳章明乎?在高官和眾建制派中,只要說幾句人話的,或向梁特抽抽水的,我們就要奉為「真人」,儘管他們在立法會投票時仍然按政府意願投票。高官中只要表現不太惡心的,市民好像就收貨了。香港人的標準,就是這樣在689的蹂躪下,不斷向下調降。如果說,怎樣的人民就有怎樣的政府,那麼689 的任務就是不斷把香港人的標準推低,然後使香港人可以接受越來越低水平的管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