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吳靄儀 - 走到了深淵的邊緣

明報   201652
讀陳惜姿星期六專欄,怒斥明報加東版侮辱作者,不但以漫畫封作者表達抗議的天窗,還以作者的名字諧音嘲弄,喪盡報格,令我感到十分難過。一份本着知識分子良知創刊的報章,竟然淪落至此。炒姜、為了如「編者按」稱的節省也好,為了如外界流傳的政治原因也好,也不須用到這種流氓手法,缺德失格,折辱的是自身,撕掉的是鍾天祥「編者按」的遮羞布。明報當局,第一要炒掉作此羞家行為的加東版編輯,廣告天下,向讀者、作者道歉,或挽回一點面子。在商言商,聲譽是企業的值錢資產,降格行為,即是倒米,為節流止血,炒掉此輩是理所當然。何况,加東版編輯,薪酬也不會低。
1982年冬,查良鏞先生邀我入明報辦事,當時我正在劍橋念法律,未能成事。19831984年間,我在港時認識了馮成章和張健波。馮成章表達了一群採訪中英談判的年輕記者的心聲,他們深信保障香港前途,須有一份可以容納有理想及專業抱負的香港記者的香港報章,於是鼓勵我撇下法律,投身明報。我1986年夏天正式全職在明報辦事。查先生的目標是將明報現代化,高薪招聘人才。經過了無數次傾談,終於到馮、張二位加盟,為明報編採帶來新氣象。從19861990年那段日子,明報內部一點也不平靜,獨立自主、自由開放理想與原則,不住受到以「政治現實」、「業務發展」等為理由的牽制和挫折,有進有退。我1990年已離開明報,但從版面內容以至編採部的老朋友言談所示,始終在保守中有進步。1997後報界眾芳蕪穢,明報也算得上是一枝獨秀。
風雨遲早要再來,簡冬娜專欄所述,20122014年間調換總編輯之事,我當時分外感觸。明報高層始終深信妥協是生存之道,忘了堅持報格、求真、對讀者忠誠,才是生存的真正力量。一時妥協,還可回頭,喪失報格,那就萬劫不復。今天,明報已走到了這個深淵的邊緣,上次風波,成就了明報員工決定成立工會,新聞工作者自強不息,是香港的希望,今天下午二時三十分「夠姜集會」,願見廣大市民,與新聞界站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