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蔡子強、陳雋文 - 梁天琦票從何來? 一個票站數據分析

201637
【明報專訊】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之後,媒體和輿論關注的焦點,並不是公民黨的楊岳橋如何贏出這次選舉,反而是,代表本土、激進抗爭路線,聲稱「抗爭無底線」,因旺角騷亂被捕,本土民主前線的梁天琦,如何可以拿到高達一成半的選票?本文將以票站數據為基礎,作出一個初步的分析。
票倉在公屋區
首先,我們看看梁天琦和楊岳橋在不同階層社區的得票率。
1計算了兩人於不同階層的得票率。計算方法是揀選一些階層背景較為單一的票站,作為分析樣本;如果階層背景較為混合,例如一半公屋一半私樓的,筆者就會捨棄這些票站。
結果顯示,梁的票倉在公屋區,他在公屋區的得票率達到近兩成,高於其整體的一成半,更遠高於他在大型中產屋苑、私樓的一成(差不多只得公屋的一半!)。但值得一提的是,梁在豪宅區也不是沒有選票,有近8%
至於楊岳橋,其選票階層社區結構,則剛巧相反,票倉在大型中產屋苑,得票率高達近五成!但公屋區則相對較弱,與梁天琦恰巧成了一個對比。
為何在北區表現最好?
之後,我們再看看梁天琦在不同地區的得票率(表2)。
新界東包括了北區、大埔、西貢、沙田4個區,而梁在北區的表現最好,拿到接近兩成得票率。梁不是黃成智,沒有長時間在北區進行深耕,那麼為何他在北區的表現最好呢?
首先,北區一直受水貨問題所困擾,在港鐵站兩旁的彩園和石湖墟,更是箇中重災區,而梁天琦所屬的「本民前」,便是以反水貨和「光復運動」起家的。梁在四大區中,以北區得票最高,完全可以理解,尤其是彩園和石湖墟4個相關票站,他得票率都偏高,分別是18.4%20.8%18.3%18.1%,與此脗合。
其次,較易受人忽略的是,年齡層的人口結構因素。根據2015年區議會選舉選民登記冊的資料,在北區、大埔、沙田、西貢4個大區,1830歲的年輕選民的比率分別是21.2%20.1%18.3%17.5%。所以,北區是4區中最多年輕選民的一區,其實,北區也是全港18區中最多年輕選民的一區。
票倉大多是年輕社區
我一直相信,梁天琦在年輕選民中特別受歡迎,觀察到其助選團以熱情年輕人為主的朋友,都不難同意。
但這裏,我想再進一步以票站數據來印證這一點。
3揀出了梁天琦最高得票率的十大票站。其中一欄,是看看這些選區,在2011年人口普查時,該區1524歲青少年人口所佔比例。當時全港平均是12.38%,至於新界東平均則是13.45%。從表3可見,梁最高得票率的十大票站,全都遠遠高於平均數,顯示梁真的在年輕社區特別受歡迎。
梁與社民連和人力票源重疊程度高於范國威
此外,在梁天琦得票率最高的十大票站中,有高達6個,在2012年選舉時,一樣是激進泛民(社民連+人民力量)得票率最高的十大票站,分別是華明、富亨、太和、寶雅、大元、運頭塘;但相比一樣是同走本土路線的范國威得票率最高的十大票站,重疊的卻只有兩個,分別是尚德、健明。
從中可見,梁天琦與激進泛民(社民連+人民力量)在票源上重疊性很大,反而與同走本土路線的范國威,重疊程度要低一些。
這也難怪,范國威所屬的新同盟,雖然嘴裏說的是走本土路線,但實際上主打的卻是紮實的地區工作,靠的是樁腳票,2012年立法會選舉時,便有8名區議員;因此梁天琦單憑政治路線,便要撬走這些票,無疑並不容易。
反而,同是靠激進政治路線「食糊」的社民連和人民力量,無疑被今次補選結果敲響警鐘,在9月選舉面臨重大威脅,很有可能被「本民前」等激進本土勢力,大幅度侵蝕票源。難怪有報章報道,社民連和人民力量為求在選戰中自保,正探討彼此合作,初步計劃在新界東以外的4個立法會地區選區,每區只聯合推薦一張名單出選,以「進步民主派」形象集結支持,增強勝算。
小結:最躁動的一群
作為一個小結,如果梁天琦代表的是一條本土、激進抗爭路線,那麼在補選中,按照票站數據分析,顯示在一些基層和年輕社區,特別受到支持,顯示基層的年輕人,極有可能是在如今撕裂的政局中,最躁動、怨氣最大、對特區政府和中國大陸最抗拒和敵視的一群,不可不察。




1 則留言:

  1. "基層的年輕人,極有可能是在如今撕裂的政局中,最躁動、怨氣最大、對特區政府和中國大陸最抗拒和敵視的一群"

    完全同意. 即使擁有大學學歷, 基層出身的年輕人的前景看來非常暗淡. 他們看到大批大批從國內走到香港讀書的尖子, 既佔去很大比例的大學學額, 他日亦必將和他們爭飯碗, 而大量國企進佔香港, 僱用的當然亦主要是與大陸關係較密切的人. 瞭解到當前的現實, 年輕人內心自然充滿憤憤不平的怨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