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塵翎 - 草東沒有派對

明報   2016327

大半年來最留意的台灣獨立樂隊「草東沒有派對」,上周來港演出,發布首張專輯《醜奴兒》,可惜那晚我沒法到場,錯過了現場的體驗,唯有安排他日赴台再會。

這隊樂隊的成員是「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學生,看看其校長近期捍衛學術獨立的言論,就知道這家北藝大的教育理念多麼不簡單,也多麼尊重個體的自由和尊嚴。本來教育背景只是小花邊,但想到樂隊成員平日就在校裡搖研社的會址練團和聚會,就不得不向校方致敬。

草東成軍也有兩年多,但真正火起來是近一年的事,在網上發布的新歌,曲詞編唱難得全面的好,引得樂迷大呼「台灣音樂有希望了」。像《大風吹》,一聽難忘,甚有大將風範。還有《頂樓》,這樣的詞絕不小清新:「困在一樣的空間/抽着一樣的煙/點了點從前來回味/也恐懼着明天/想像着自己也是他們的一員/說着自己也聽不懂的語言/他就站在頂樓上/看着遠方/幻想着希望/吞着絕望」。

草東唱出新世代的聲音,他們的音樂不撒嬌,不假裝,而是切切實實地敲打靈魂,刺鑿到心上,會痛會喊,就是不沉默。這是真正的搖滾。他們也使我想起對岸的「萬能青年旅店」,同樣有力,但萬青更有爆發力,而草東多了海島的輕盈,有風。

香港什麼時候會出現這樣的搖滾新聲,我暗自思量着,就在報上看到一群中學生在教育局長面前示威的畫面。年輕的人,敢於喊出自己的聲音,挑戰權威,真是很rock的一件事。期待90後把這種姿態也放諸音樂領域,不必再「今天我」。

大風吹
  

頂樓



爛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