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長平觀察:任志強是最好的靶子

德國之聲中文   201631

任志強是國企退休幹部,曾獲"優秀共產黨員"黨內榮譽稱號。因為所從事的是這十多年來風起雲湧的房地產業,他和很多房地產大佬一樣成為商業明星,又在打壓專業評論而歡迎企業家及娛樂明星發表時事意見的網絡氛圍中成為意見領袖,擁有數千萬粉絲,出版暢銷著作。

和很多體制內成功人士和意見領袖一樣,任志強對於中共僵化的官僚體系及陳腐的輿論宣傳很不滿意。去年9月,當團中央官方微博宣傳"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時,任志強評論說"曾經被這個口號騙了十幾年"。在隨後的爭論中,任志強表明"我不反對中國共產黨,至少在目前還是優秀共產黨員",而是反對"空談什麼共產主義",希望"改革能建立新的制度,解決社會中現存的各種問題"

近日,習近平視察新華社、人民日報及中央電視臺等中央媒體,要求"黨媒必須姓黨"。任志強在微博質疑,"人民政府啥時候改黨政府了?花的是黨費嗎?""當所有的媒體有了姓,並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時,人民就被拋棄到被遺忘的角落了!"

一場以意識形態為名的更直接的效忠運動正在醞釀之中。眼下正當風口浪尖的任志強"反黨言論"事件,只是一個開頭。

在習近平的強硬作風之下,作為既得利益集團的一員,任志強說出這些批評意見,是十分勇敢或者非常不識時務的。迅速地,網絡、報紙和電視上,出現了對他的輿論圍攻。這些批評認為,他作為一個共產黨員,違反党的政治紀律,妄議中央大政方針,是"黨性的泯滅、人性的猖狂"。還有人批評說,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任志強受党之恩惠,獲得財富、身份和地位,不思報答,卻為反華勢力張目,違背人倫道德。國家網信辦發言人罕見地就關閉任志強微博賬號發表談話,稱他發表違法言論。不出意料地,也有文章揭露他涉嫌行賄犯罪。

黨媒最好的攻擊靶子

任志強不是中共的反對者,因此也不是徹底的批評者。不少異議人士認為,和很多體制內薦言者一樣,任志強事實上希望中共專制長治久安。他所主張的言論寬鬆,不過是成為意見領袖之後"兩頭通吃"。尤其不能原諒的是,他曾公開聲稱支持中共鎮壓"六四"屠殺,並得意洋洋地回憶曾贈送戒嚴部隊一輛吉普車和若干蔬菜。有些人認為,無論他過去做過什麼,只要他現在給習近平媒體噤聲添亂,為人民大眾說話,就應該得到支持。還有一些人認為,他因為批評政府被禁言,遭受輿論圍攻,甚至面臨審判,就是因言獲罪,應該聲援。

的確,相對于任志強"不反黨"的批評而言,主張徹底反對的南方街頭運動,宣稱"顛覆這個政權我沒有罪"的王默、郭飛雄等政治活動家,應該得到更多的尊敬和支持。然而,對大多數中國人來說,正是"不反黨"的宣示,才讓他們敢於站出來聲援。

有些批評者認為,任志強應該先退黨,才有批評黨的資格。應該看到,中共控制了幾乎所有的社會資源,在很多領域不入黨就等於放棄職業晉升機會。有了一定的社會地位和身份之後,退黨差不多就等於顛覆政權罪了,大多數人都無法承受這樣的代價。因此,這樣的要求,大約等同於讓大多社會精英閉嘴,在言行上效忠於專制政府。這也是為什麼,中共党媒對任志強批評中,也列著同樣的理由。

對於党媒而言,任志強言論也是一個最好的攻擊靶子,用作在大批判中統一思想的材料。劉曉波、許志永、郭飛雄和伊力哈木的政治主張,他們並不敢拿來公開批判,而是粗暴抹黑然後嚴格封殺。

針對任志強的大字報式批判,讓很多人感覺到"文革"重來。通過以上分析,我們可以對"文革"有更多的瞭解。有些人以為,"文革"中可以隨意揭發"反動言論",其實是受到誤導。在鋪天蓋地、熱鬧非凡的揭發批判中,真正的反對意見,比如林昭的思想,了無蹤影。

長平是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作家,現居德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