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陳文敏 - 李波事件的疑問

明報   201639
李波事件飽受國際關注後,最近李波現身解釋,指自己是自願返回內地協助調查,不存在綁架的問題。一些親中媒體和人士,亦急不及待地指沒有內地執法機關來港執法的問題,力圖淡化事件。
然而,李波的說法顯然是疑點重重。首先,若他只是返回內地協助調查,為何不事先和太太交代,而要毫無聲息的突然失蹤?難道他沒想過他的不辭而別會令家人擔心報警?
第二,若只是協助內地調查,為何內地公安不循正常途徑要求香港警方協助?為何香港警方在十多天後才獲通告?
第三,如要協助調查,為何李波不循正常途徑離境而要以身試法,採取可能有一定危險性的途徑非法離境?他說他不想外界有人知道他離境協助調查而對他的家人不利,也不想留下出入境紀錄,這個說法難以令人信服。他在香港沒有觸犯任何法例,香港執法機關不會禁止他離境,那為何他會擔心留下出入境紀錄?那些人會對他或他的家人不利?他們是否有權查察香港出境和內地入境的紀錄?那些人是否一直在監視他的行動,因而會馬上知悉他的離境?如果有人會對他或他的家人不利,為何他不向香港警方求助?現在事情公開了,他可有要求警方保護他的家人?
第四,他說用自己的方法返回內地?是什麼方法?以水路偷渡?他是怎樣安排?何時開始籌備?誰人協助?偷渡涉及避開香港的海關和內地的邊防機關,他在哪裏入境?誰人在那方作安排迎接?內地公安可有「協助」?
第五,他說他是自願返回內地協助調查,那是否有內地執法人員接觸他,要求他協助?什麼時候開始接觸他?在哪裏和透過什麼方式接觸他?
第六,他說他在內地很自由,但卻無法交代什麼時候可以回港。若他很自由,為何不能隨時返回香港?為何不能有需要時才再返回內地協助調查?
要問的問題還有很多,我相信李波事件並非中央高層的意思,亦沒料到事情會鬧至國際層面。 可喜的是似乎李波短期內可以回港,可悲的是中國的法治和香港的一國兩制。有人說「內地不會蠢到來港執法」,但難道香港人會蠢到這樣的故事也相信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