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李純恩 - 跟北京人說本土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3月6日

跟一個北京人聊天,他說你們香港人現在「本土意識」很濃呀!

我聽他語氣中頗《環球時報》,想必思路有點堵塞,便反問他本土意識濃有什麼問題,你們北京人本土意識不濃嗎?

中國有一句話,叫作「出了北京都是地方,出了上海都是鄉下」,意思是北京人上海人都看不起外地人。這都是從北京人上海人的本位而言的。你在北京街上看到任何不順眼的事情,比如有人亂過馬路,有人胡亂穿衣,去跟北京人說,他們一定會回答:「那都是外地人。」好像北京本地人是不會亂過馬路,不會胡亂穿衣的。小事如此,可窺全豹。上海的地鐵中經常爆發本地人和外地人的衝突,起因往往是外地人不守規矩,讓小孩子隨地大小便等。但凡有這種事情,上海人一定群起而攻之,網上必一片罵聲。由此可見,都是因「本土意識」而起,都是一個地方的居民愛護自己地方的舉動。

現在一說「本土意識」,許多人就同「排外」和「故步自封」拉在一起說,以為是不長進的表現。但一個地方的人連自己的故土都不守護,情何以堪?你們北京人做得到嗎?

北京人聽我這麼一說,想想也對,便不作聲了。

其實這些都是常理,把握常理的人,為人處事都有分寸,所以曾俊華從不避「本土」話題。反之,像梁振英,身為香港特首,叫他開口說一句「支持香港足球隊」,都嚇得顧左右而言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