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趙崇基 - 錯的都是他們

明報   2016311
曾經有一個年代,我們常常開玩笑,遇到什麼問題,都說是社會的錯。
想不到社會愈富有,時代變了,天秤,倒過來往另一邊傾斜。在某些人眼中,尤其在那些特權階級眼中,今天種種問題,社會沒有錯,政府沒有錯,制度沒有錯,錯的都是選擇逃避或起來反抗的人。
短短七個月,二十個學生,同樣選擇逃避,選擇自殺,了結年輕的生命。教育局長說很痛心,叫學生要逆境自強,叫家長老師加把勁。大學校長反問:「用一生的努力,賠上了青春,送掉了快樂,去買一塊不到600呎的『磚頭』,值得嗎?」
逆境當然要自強,家長老師天天都在加把勁,為了買不到樓自殺當然不值得,可是,這全都是學生家長老師的問題嗎?這個政府、這個制度有沒有錯?逆境從何而來?怎樣努力都覓不到安居之所,又是誰的錯?
無止境的考試壓力、不受制的地產霸權、不公平的社會制度、看不到的前途未來,難道都與學子輕生無關?掌權的人,無論展示多少憐憫之心,如果不懂自省,甚至將過錯推在學生身上,說他們心靈脆弱,說他們好高騖遠,或倒過來叫他們反省,你們這些上了岸的,只不過是一群虛偽的既得利益者。
那些沒有選擇逃避,起而反抗的,對着紋風不動的高牆,對着愈來愈強橫的打壓,其實同樣感到絕望。於是,有些人選擇以暴易暴。逃避是錯,和平反抗是錯,武力反抗更錯,制度卻從來沒有錯。
制度之惡,是一把兇器,包庇制度之惡的人,就是幫兇。
derekee@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