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趙崇基 - 亞視之死

明報   201637
終於發現,亞視之死,乃死於一群土豪之手。
這幾天看有關亞洲電視的新聞,不知道為什麼,經常看到有人拿出一箱箱花綠綠的銀紙,之前是照片,然後乾脆在記者會大剌剌揚出來。
這種場面,在亞視的電視劇出現過無數。兩幫人馬講數,一方提着人或貨,另一方打開黑色道具皮篋,裡面是一張張千元大鈔,編導想再誇張些,加點特技,一輪金光,在鈔票上劃過,再俗一點,配以叮的一聲。
一般土豪,最直接顯示夠豪的方法,就是無論買什麼,都在口袋裡抽出一疊疊現金,偶然還掉幾張大鈔落地。想不到今天,電視台老闆,怕被人熄機,為了證明自己有錢,用上了土豪最直接的方法。
有網民眼利,看到那箱號稱有一千萬現金的黑色皮篋,除了一張五百萬沒有抬頭的支票,一張張千元金牛之下,竟然看到一疊疊紅色物體。到底那是一百元紅衫魚,還是向道具師傅偷橋,上面鋪真錢,下面裝假狗?
可能怕觀眾只看到金光閃閃的道具,仍不夠震撼,需要些旁白幫助,記者會除了曬錢之外,還播放了一條長達十分鐘的宣傳片,裡面有人以普通話高呼:「老子什麼都沒有,就是有錢!」
一間本來還算好好的香港人電視台,就被一個又一個土豪,用一疊疊現鈔買到手,跟明星們跳跳舞,做做秀,出出名,然後,一個個帶着「良心」,留下爛攤子,揚長而去。
政府對這些來自北方的土豪,束手無策,對有心搞電視的香港人,卻拒之門外。這場電視台風雲,像極一齣二流電視劇。
derekee@gmail.com

梁美儀 - 亞視之死
201637
【明報專訊】 筆者不是亞視迷,但因傳媒工作的關係,至今仍然是亞視《六點鐘新聞》的忠實觀眾,看到這個有58年歷史的電視台「不得善終」,倍感唏噓。亞視的悲慘結局,令人擔心紅色資本控制的香港媒體,會否他朝君體也相同。
亞視的免費電視牌照將於41日屆滿;但在這段最後歲月,亞視的新投資者遲遲沒有注入新資金,令亞視員工3個月沒法支薪,直至亞視臨時清盤人德勤決定遣散亞視所有員工及宣布亞視停播,新投資者才抬出一箱放有多疊千元「金牛」的皮篋,掏出近千萬,勉強硬撐亞視廣播至41日。
聽過好幾名曾為亞視效力的藝員的總結,他們不約而同認為亞視步向死亡的轉捩點,是亞視落入內地投資者手上。亞視的前藝人林建明和蔡國威都提到,亞視的內地投資者根本不了解電視演藝行業,又不願投資製作節目,他們只是希望拿着「亞視」這個香港電視台的招牌,在別處賺取更大的利益,將電視台甚至藝員作為款待客人的工具,一時要求藝人在沒有報酬下向老闆的客人表演、陪飯,離譜至急招藝員返電視台「扮開廠」、「扮拍劇」,為的只是「娛賓」而已。
香港珍貴的免費電視頻道,就是如此栽在一班不是真正有心從事電視業的人手上。此時此刻,想起政府拒發牌予誠意十足的香港電視,就難免氣上心頭。香港免費電視業弄致如斯田地,梁振英政府絕對是罪人。
更讓人擔心的是,亞視之死,會否預視本港多家被內地投資者購入的媒體,會同樣因投資者的背景,令他們控制的傳媒機構為了討好內地,愈來愈脫離香港群眾,甚至不惜與民為敵,然後逐步凋零萎縮。香港的傳統傳媒行業,還有明天嗎?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