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呂秉權 - 當家人被威脅

2016329
【明報專訊】新疆官方主辦的《無界新聞》刊登「要求習近平同志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一事,BBC及博聞社等傳媒報道,已有20至數十人被當局調查。依照內地官方的行事方式,筆者相信連同被調查目標的同事、朋友和家屬,被調查或問話者數目應該不止此數。
事件的最新發展是,內地傳媒人賈葭失蹤10天後,終於報了平安。多方消息皆指,賈葭與「倒習信」事件無關,他只是在全國人大開幕前,驚訝地在網上看到此信,於是告知朋友、「無界傳媒」的執行總裁歐陽洪亮。
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多名旅居或流亡海外的內地傳媒人被當局鎖定,而他們身在內地的家人則受到株連。
旅居德國的《南都周刊》前主筆長平透露,他的兩個弟弟和一個妹妹在回四川老家西充縣給老爸賀壽的時候,被公安在沒有任何法律手續的情况下強制覊押。
「警方要求我的家人與我聯繫,讓我立即停止發表批評中共的文章,尤其是《德國之聲》的時評專欄,否則找理由治罪。」長平在facebook如是說。
往下,長平還發表了5點聲明,除了撇清與「倒習信」的關係之外,還有看罷令人痛不欲生的與家人徹底切割的聲明:
「一、我在中國的任何家人和親屬,都對我的思想、文章和媒體工作沒有任何了解,也沒有任何相關聯繫。目前他們與我的一切聯繫均已中斷,無法滿足警方的無理要求。我同意他們在任何時候和我徹底斷絕關係。」
另一名內地媒體人及維權人士、流亡美國的溫雲超(北風),雖然公開聲明與「倒習信」事件無關,但他指自己父母和弟弟3人「被失蹤」,甚至有人假扮香港記者「採訪」另一名親屬及其僱主,之後出言恐嚇威脅也要綁架和隔離他們一家。
內地不少勇敢和正義的傳媒人,當初為了良心報道和評論而丟了飯碗,避走國外,但繼續對得住天地良心和知識分子不平則鳴的風骨,經常發出當頭棒喝的文章。
假如有一天,他們默然了,我們要想想,到底是什麼力量和政權才能摧殘一個人的心志和扭曲人性?什麼國家和時代仍會用拳頭和親人的痛苦來讓你折服?
不時,有一些內地的學生和友人說想做某些敏感題材。筆者會問,你家人在內地麼?要多想想他們的安全。
但願香港不會走到這一步。
作者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