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李怡 - 民主派的理念之爭

世道人生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3月22日

面對十多年中共步步干預和港共劣迹斑斑,民主派的確沒有分裂理由也沒有分裂本錢,如今的分裂除了個人恩怨之外,主要是理念之爭和手段之爭。今天先談談理念。

「民主」這理念沒有人反對,即使中共專制政權,口頭上也說要實行民主或硬說已實現民主。中共的民主講明是民主集中制,即「集中指導下」的民主。所謂「集中」的真正內涵就是極權。但在香港推行民主,即民主若具體化,就要以普及而平等的選舉來實現,普及平等的選舉體現人民的自由意志和自主精神。普選產生的一定是要對選民負責的政府,而首先不是對形式上任命它的中央政府。本地的普選體現的是本地獨立自主的精神。基於中共國已成為香港主權國的政治現實,過去香港民主派爭取民主的對象不是依《基本法》向特區政府爭取,而是向中共爭取,這就是公民黨新宣言所說的公民黨過去「曾相信與中央緊密溝通有助建立新制度」。但這些年的經驗已證明中共對於涉及權力是寸步不讓而且步步進逼的。對於極權政體來說,權力從來不會嫌多而只會嫌少。人大關於香港選舉的幾個決定,去年的白皮書和8.31決定,中共收緊香港的自治權力、擴展中共在香港的權力,都太明顯了。

於是,幾年前香港開始有本土思潮。本土思潮儘管有不同派別,但都是由於越來越看穿跟中共溝通無效,也看到不管民主派是有意還是無心,溝通談判的結果都是損及港人權利,於是以本土優先,反奶粉走私,反水貨而崛起。本土派的各種主張當然可以議論可以批評,但大方向是一場免於香港沉淪的自救運動。在理念上,是否要與中共溝通爭取民主,是過去泛民主派和本土派最大的分野。

雨傘運動開始後,泛民主派或稱溫和民主派有些覺悟,不僅在傘運期間打出「命運自主」、「自己香港自己救」的口號,而且在議會也從反拉布而開始支持拉布了。

但香港年輕人的本土主義又走前一步了。由命運自主而帶出自決、獨立等等語境。有些人認為,自決、獨立太刺激中共神經,甚而認為中共可能出動駐港部隊鎮壓。實際上,自決、獨立只是同中共幾十年不斷宣傳的民族主義相牴觸,被長期洗腦的大陸人視為大逆不道,但這些口號在全世界都是可以討論的平常事。

中共是否出動軍隊鎮壓,不在於叫甚麼口號,或採取怎樣的抗爭行動。六四天安門的學生叫的不過是反官倒的口號,要求的也不過是要同中央對話。六四的學生夠斯文了吧,中共還不是照樣出動坦克鎮壓?叫叫港獨的口號,在中共眼裏,絕對不會認為比容許香港實現真普選更危險。(為民主派把脈之四)

http://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