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趙崇基 - 國立臺灣大學

明報   2016327 

我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
國立臺灣大學前身為日據時期之「臺北帝國大學」,成立於1928年,也就是中華民國17年。民國34年(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日本投降,臺灣光復,同年1115日,中華民國政府接收臺北帝國大學,改制更名為「國立臺灣大學」。
這段歷史,康文署那些要不愛國愛上腦,要不擦鞋擦上腦的官員,不知道是否得悉?即是說,有「國立臺灣大學」這個名字的時候,還未有他們愛的那個中華人民共和國。
一個小小的康文署,竟然可以擅自更改表演者申報的大學名稱,要求別人斬件報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變成臺北藝術大學,國立臺南大學變成臺南大學,香港話劇團的官方網站,國立臺灣大學變成臺灣大學……
你可以不承認一個地方的大學,也可以不承認一間大學的學歷,但你可以擅自更改一間歷史悠久的大學名字嗎?還是這些忽然愛國人士認為,1949年前,中華民國並不存在?即使改朝換代,要不要尊重歷史?北京大學、清華大學要不要改名?
刪走「國立」二字,他們當然說不出一個官方理由。因此,除了奴性發作,實在想不出別的原因。他們的主子大概還未管得如此仔細,只是自以為醒目識做的奴才,自我審查,做足101分而已。
不能不讓人又想起末代總督彭定康,那句臨別香江的預言:「我感到憂慮的,不是香港的自主權會被北京剝奪,而是這項權利,會一點一滴地斷送在香港某些人手裏。」
香港人的多元、自由,就是葬送在這些奴才之手。
趙崇基 derekee@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