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長平觀察:綁架案可以隨意撤銷嗎?

德國之聲中文   201637

失蹤四個多月之後,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及經營者呂波、張志平先後從中國內地返回香港,並到警方銷案,表示不需要港府及警方提供任何幫助,也拒絕接受內地官方安排之外的媒體採訪。

在此之前,另一位失蹤的經營者李波的妻子已到香港警方要求銷案,李波也透過媒體說,他"以自己的方式""偷渡回內地",接受警方調查。報道稱他們指控同事桂敏海涉嫌非法經營罪。已入瑞典籍的桂敏海則在中央電視臺露面稱, "不希望瑞典方面介入或干涉我回國的事情"

這些人失蹤之後,長時間沒有音信;內地警方透露拘押他們之後,也沒有法律手續。如此,只能被視作涉嫌非法綁架案。而且,失蹤者被脅迫在媒體露面認罪,並作出非同尋常的表態及表演,也符合被綁架者脅迫的特徵。我不太明白,對於明顯的綁架刑案,當事人可以銷案嗎?如果這樣,那麼任何綁匪都可以逃脫法律制裁,因為他要脅迫手中的人質不報案或者撤案,不過舉手之勞。

非同尋常的現象發生,背後一定有非同尋常的原因,社會自然會給予非同尋常的關注,警方也需要更多更細緻的調查。李波在失蹤前數日,在人身自由的狀況下,明確對媒體表示"只要我自己不離開香港,不去大陸,就不會有事 "。在他失蹤之後,他的太太也表示"近年我們都好有戒心,不敢去大陸了"。如此前後矛盾,顯然事出有因。香港警方及港府豈能因被脅迫中的家人要求銷案,就撒手不管了?

中共利用法律來打壓言論自由,天下人盡知之。因為出版"禁書"被中國警方綁架,也沒有得到公正的司法對待,比如以正常的法律文書通知家人、允許律師會面等,期待社會監督及所在國關注,乃人之常情。桂敏海稱"我雖然有瑞典國籍,但是真切地感到自己是中國人"已非常怪異,李波則稱要放棄居英權更有悖常理。如果這樣可以對社會交代,那麼很難想像還有什麼事情不可以發生了。

每個人都可能成為李波

這個案子也許可以讓香港人更多地理解內地人的處境。在未能充分討論權力高壓的情況下,內地人不講衛生、不排隊、愛喧鬧、不誠信和易撒謊等等,都被解釋成個人素質問題。李波等人長期生活在香港,深受香港文化和英國文化薰陶,在高壓之下要變成配合權力肆虐的"內地人",不過是眨眼之間的事。

當然,並非所有內地人都像被綁架的香港書商一樣,處於直接的拘押和威脅之下。但是,六十多年來,內地人一直處於權利被剝奪、命運被安排、生命被威脅的狀況中,而且一直被愛國愛黨教育洗腦,其"個人素質"自然和自由世界的人們不一樣。問題不在於他們是"內地人",而是懸在他們頭頂的權力之劍。

李波再次露面電視屏幕,適逢本年度奧斯卡金像獎頒獎,有人戲稱他才是真正的"最佳男演員"。中國"兩會"正在北京召開,我們可以從媒體看到,幾乎每一個與會者,都是"最佳演員"。我們看不到的是,很多中國人在日常生活中也始終戴著面具,每天都在實踐著"人生如戲",因為在一個被政治謊言籠罩的社會中,真實的生活更容易受傷。

媒體也是這樣。中央電視臺新聞節目被譏諷為"認罪頻道",已廣受詬病。但是,當權者不僅沒有收斂,而且有意擴大範圍,拉更多的媒體入夥。失蹤的書商被內地警方控制,沒有官方安排不可能接受任何媒體採訪。接受安排的媒體除了央視之外,還有澎湃新聞和香港媒體星島日報、鳳凰衛視。毫不意外,這些媒體除了刊播被安排的採訪之外,沒有同時發表質疑的聲音。

如果此案可以被香港社會接受,那麼請不要嘲笑李波,有一天所有香港人都會成為李波,而且比李波表演得更好;也請不要嘲笑星島日報和鳳凰衛視,有一天沒有媒體可以免於被安排,而且為被安排而感到榮幸。

長平是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作家,現居德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