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李怡 - 當我們的身份「被認同」

世道人生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3月4日

世界上許多人都尋找或談論身份認同問題。奧斯卡獲最佳女配角獎的《丹麥女孩》,講的是一個變性故事——從男性身份到女性身份認同的變化。有一本叫《背離親緣》的書,講一些父母生下的孩子,沒有從垂直血緣遺傳到相同的外形、能力、智商或性向,正常父母生下聾人後代、侏儒女兒、唐氏寶寶,或自閉症、殘障後代,他們無法從親緣獲得「垂直身份」的認同,很多人必須從與他同類型的同伴之間尋找「水平身份」的認同。

當世界潮流在講個人有權自己選擇身份認同的時候,中國血統的華人,卻在專制政權的君臨下,永遠擺脫不掉身份的「被認同」。

在一年一度的「馨香宴」上,同以前在「名采」寫專欄的作者李登談天說地。講到李波事件,他說印象最深也最可怕的,是外長王毅所說:李波首先是中國公民。

明明持英國公民護照,卻來個「首先」。還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英國外相夏文達對李波表達的關注,在今年1月5日說:「根據香港《基本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籍法》,凡是具有中國血統的香港居民,都是中國公民。」

翻遍《基本法》,都無法找到以血統來界定公民身份的條文。但專權政治下的「法」就是掌權者說了算。

中國公民與非中國公民,在中共政權下,有甚麼區別呢?除了公共服務的收費有別之外,最重要的區別見之於最近的桂民海案和彼得.達林(Peter Jesper Dahlin)案,他二人都同樣是瑞典籍,沒有中國血統的純粹洋人彼得.達林,因為在中國關注維權運動,於今年1月3日被中共警方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逮捕,1月19日央視發佈了他的「認罪」影片,1月25日,達林在獲釋後被驅逐出境返回瑞典。桂民海則在曼谷「被偷渡」回大陸自首,也在央視自我譴責,現在仍然被拘留而且極可能被判刑,不會有被驅逐出境的好運。李波則有消息指他不是持英國護照入境,因此在大陸不是英國公民身份;隨後又上電視自我宣佈放棄居英權。被挾持入境哪裏需要甚麼護照?要放棄英國國籍,英國政府也須確認你是在自由意志下作出的決定。

總之,只要你是中國血統,不管你持甚麼護照,專制政權就認定你是中國公民,而這也成為我們擺脫不掉的宿命。中國公民身份由血緣認定,不同於西方國籍是你的自由選擇。甩不掉的身份認同就是專制政權下的奴隸;而非中國血統人士,中共就不得不承認你是自由人。

對於這種身份「被認同」,投資家索羅斯(George Soros)說:「如果種族認同成為一個國家的原則或是檢驗公民的標準,將會觸犯人權,威脅我們文明的基礎。」

身份「被認同」,不僅是香港人或世界華人的事,它更是對人類文明基礎的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