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劉健威 - 你瞎了嗎?

 2016年3月31日

在《賈葭失蹤,睜眼之罪》一文,長平引用了加拿大作家瑪格麗特.阿特伍德的小說《瞎刺客》,很是切合形容今天香港的現狀:「賽克隆星球的薩基諾城,曾因奴隸的勤勞而輝煌。地氈編織是它的產業支柱,工人全是奴隸中的兒童,因為只有孩子的纖纖細手方能幹出這般精緻的活兒。但由於長期湊近織物勞作,孩子們長到七八歲全瞎了。於是他們中間流傳着一種說法:只有瞎子才有自由。」用他的說法,賈葭因為沒瞎,所以「被失蹤」。

長平又因為寫了此文,弟妹被「綁架」了。

在李波事件上,有人說,他已經交代過了、銷案了,大家沒必要再追究下去。這說法,等於給人們一個藉口,一起去裝瞎——不單止對李波個人遭遇視而不見,也同時叫香港人放棄法律賦予的保障和權力。

李波對如何「以自己的方法」回大陸交代不清;更可怕的是,香港警方又對他非正途出境視若無睹,也即放棄了執法的權利和職務;香港人以後怎麼能倚仗香港警察來保障人身自由?

這樣嚴重的事怎麼可以不了了之?

過去,我認識的朋友有三人先後回內地被扣留,但李波和他們不同之處在於:他們被扣主要是內地有關部門要在他們身上套取資料,不是懲罰他們在香港做過的事;但李波卻因在香港賣書被懲治。

在內地和在香港「被失蹤」更是兩碼子事。

眾目昭昭,歐洲二十多個國家一起譴責,國家和習近平的形象(剛說「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都受打擊。沒瞎掉的人怎麼可以當作什麼都沒發生過?胡適說過:「奴隸錯把監獄當成了國家,他們會自豪地為這監獄而獻身。」中國是個大監獄,李波事件就是把監獄的圍牆延伸到香港來;而那些叫人不要再追究真相的人,是叫人人都把監獄築進內心中,做個快樂奴隸。

你瞎了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