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畢明 - 新聞的難民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3月6日

忽然間,香港一街都是出走的CCTVB新聞主播。會是偶然嗎?

譬如方健儀,「無綫新聞前首席記者兼主播,現為職業司儀與皮革工作者」,有首席記者兼主播唔做,做了毛記電視《第一屆十大勁曲金曲分獎典禮》香港區最受歡迎女歌星,何解?維基顯示,她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後加入香港電台中文新聞部任職記者,後負笈英國伯明罕大學修讀國際關係碩士課程。志向似乎都是新聞工作。

又如體育王子伍家謙,現在是自由工作者。我想,他們算不算是新聞的難民?

在那個已無險可守的機構做新聞,精心篩選過的新聞和更精心剪輯過的鏡頭,不為真相不為社會服務,把關聖手的赤裸忠肝,越來越有北韓況味。從CCTVB看年初一晚在旺角,魚蛋,有炸彈的野蠻,雞蛋,卻沒有的弱卵的冤鬱,如果新聞系的課沒有白上,不想對不起父母、教育和基本做人的尊嚴是非羞恥之心,大概很難在那張主播凳讀新聞。如今更聘任了禮義廉的前總幹事當編輯主任,又一個前CCTVB主播柳俊江說「除非民建聯fans,否則唔駛睇《無綫新聞》啦」。新聞部黨性越強索性姓黨,雞飛狗走,「邦無道,獨善其身,byebye你條尾」,最後一句是我替逃離肇事現場災民加的心聲。離職,是恥之以為伍(我估)。

像永恆倒數中的亞洲,我家電視機的另一免費電視台,早就閹了。無能的不看也罷。不想自己成為閹人,你都先走為敬。在埋沒真相立體事實的電視台。

Truth。真相,永遠有代價,永遠需要人挖掘,永遠有醜陋的真相埋在暗角,但連在聲稱自由民主的美國,也會在一些緊要的關頭,把戳破政治醜聞的新聞工作者交出去餵狼。真·餵狼。《Truth》,真人真事《60分鐘時事雜誌》資深主播Dan Rather下台事件,節目監製及一干人等同被犧牲,政治壓力或暴力臨門,電視台作為營商企業,沒想過要為新聞部員工遮風擋雨,你有閃失,請交出首級。

Cate Blanchett及羅拔烈福主演,《Truth》的新聞工作者,與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焦點追擊》的主角一樣,都主攻Investigative journalism,為政治腐敗、嚴重罪行、企業惡行等作深入採掘,又稱為「問責式報導」("accountability reporting"),要大老虎向社會負責任,卻沒有揭露天主教教會刻意包庇及縱容的禽獸神父性侵犯兒童的團隊那麼「幸運」。Blanchett飾演的監製Mary Mapes,組了一個精英夢幻隊伍,包括軍事顧問和大學新聞系教授等,都是精英,要翻出小布殊總統當年為了逃越南兵役,詐詐諦諦讓自己躲在Texas Air National Guard服役的縮骨過去,向不誠實交代服役履歷的不道德行為問責,直接影響他的總統選情,非常大膽的行刺。

結果,打總統及其利益集團的新聞特輯出了街,但節目中某些犯罪證據或出現了技術性失誤,未能確保其百分百真實性,最後,小布殊有沒有講大話當逃兵不重要,《60分鐘時事雜誌》差點要了結他政治生命的團隊都為此賠上了事業。在新聞業受盡尊敬的Dan Rather在電視台24年的偉績不得善終。片中,見盡政治黑暗的手,如何用軟暴力向新聞使用硬暴力,左右真醜聞的敗露。當你想郁的是總統,代價比郁已經影響力沒有那麼可怕的教會風險和下場血腥得多。

一些很醜的真相成為新聞,就是醜聞。醜聞的主角都希望自己的故事不見天、永不見報,永不需要讓公眾知道有權有位的人和制度有多不道德。"Rather let us suffer for speaking the truth, than that truth should suffer for want of speaking",寧為說出真相而受苦,決不讓真相受滅聲之苦。現在香港,卻太多媒體太多新聞都不以truth為要,誰如何報導新聞,市民要自己嚴格審查過濾,以防被騙被煽,差不多要與不同的新聞和立場鬥智鬥力,如不想成為新聞幫兇,主播唯有唔撈。你想偵查、問責、現眼報,還有幾多空間?你又僭建佢又僭建,偵查到水落石出,收幾百萬澳幣的一樣逍遙法外,你還偵查來做什麼?你還做新聞何用?不公義的存在,令你不相信、也不尊重制度。這才最可怕。

Dan Rather在最後一次主持節目再提到他曾經的口頭禪:Courage。勇氣,給面對危難、要災後重建、從創傷中存活、及對 "reporting the truth means risking all"的同業,共勉。勇氣,看到這裏,我歎了好深的一口氣。我們都是新聞的難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