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李怡 - 誰炒作李波事件?

世道人生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3月2日

任何人憑常識都知道,一個人在人身不自由、安全受威脅情況下說的話,是不足信的,絕不能認為是出自本意。因此,中共連番出招,讓李波接受多間親共傳媒訪問,所透露的任何訊息,我們只能當是中共為李波事件編寫的劇本,而不能認為就是李波的本意。更何況,其劇本也寫得極爛。

我們的基本常識是,如果家中有人無故失蹤,就一定要報警。這不是需要甚麼人唆擺才去做的事。說報案會把事情鬧大,失蹤者更不安全,這通常只有在被綁票的情形下,才會有報案導致不安全的考慮。說報案會更不安全,就只能證明這人是在綁匪的劫持下了。

早前中共發言人說,李波不是拿英國護照入境,他居香港因此仍然是中國人。這種以居住地定國籍的說法,恐怕世所僅見。若以血緣而不是法律文件來定國籍,那麼美國恐怕是世界上最多不同國籍的國家了。

李波在訪問中說,有人炒作他的居英權,令事情變得複雜,決定放棄居英權,並已通知英方。我們實在不知道有甚麼人拿李波的居英權「炒作」,英國對自己國家的國民表示關注,不是甚麼「炒作」。放棄一個國家的國籍,也不是公開說一句就可以的,仍須辦許多手續。更重要的,必須確認當事人是在人身安全及自由意志下的選擇。因此,英國外交部發言人對李波放棄英籍的回應是:「李波持有英國護照,因此我們隨時準備向他和他的家人提供領事協助。」當前中國大陸權貴們紛紛想要取得外國國籍,而李波當年申請居英權也經過不少艱難手續,誰相信他會自願放棄?

李波在訪問中說,他在內地很安全,也可自由返港,惟因香港有些人炒作事件,弄得沸沸揚揚,給他很大壓力,讓他有些進退兩難,但相信如果外界停止炒作,壓力降低了,待配合調查工作結束之際,將可隨時回港。

仍然是那句話:香港有甚麼人炒作李波事件?香港的有關報道,幾乎都是由於中共自己炒作所誘發的。沒有《環球時報》的評論,誰知道有「強力部門」用規避法律的辦法「讓一個被調查者進行配合」?既自招有「強力部門」在運作,一時由李波寫信說是「用自己的方式」,一時又說不是「被綁架」,而是「偷渡」,一方面說可「自由返港」,另方面又說他進退兩難……。來來去去都是中共鋪排的炒作。香港媒體不過是跟着中共的炒作起舞。中共一再說香港人炒作,只是要香港人不要去懷疑任何違反常識的說詞而已。

建制派表示李波自己這麼說,香港人應該釋疑了;保安局長說,看不到有任何資料指向或證實事件涉及跨境執法。

香港人除非是白癡才會釋疑,更何況事情跟每一個香港人的人身安全有關。包括「強力部門」的說詞,和不斷改劇本的指向,具常識的人都很清楚了,負責香港市民安全的保安局長居然看不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