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李怡 - 港獨思潮芻議

世道人生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3月17日

梁振英絕對是港獨之父。首先,如果不是他上任以來展現出事事聽命中共,所有施政都「顧全大陸」的話,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一代的港獨意識不會如此蓬勃,主張自決的本土民主前線也不可能在新東補選中獲得6萬多票;其次,如果不是他在去年施政報告中狠批《學苑》的民族自決論的話,香港自決及港獨就不會在社會引起如此廣泛討論,以至學苑出版的《香港民族論》暢銷一時,今年幾間大學的學生會改選,新當選的學生會長都不排除港獨作為香港前途的選項。

新出版的《學苑》,就2047年的50年不變屆滿,提出香港「二次前途問題」的三項訴求,包括香港成為獨立主權國家、建立民主政府及全民制訂香港憲法。

梁振英和中共喉舌對港獨言論的反應,有幾方面,一是香港不容鼓吹、煽動獨立;二是「香港亙古以來是中國的一部份」,689把「亙(音梗)古」說成「恆古」,這個「恆錯」的特首真令香港人丟臉。梁愛詩說「香港在歷史、文化、血統及民族上與國家一體」;三是港獨不現實,李國章說,若香港獨立,「飲水邊度嚟?糧食邊度嚟?」更普遍的看法是中共強權不容許香港獨立,從對疆獨、藏獨的打壓就可以見到,香港獨立根本不可能。

就這幾點講講個人的芻議。首先,提出港獨主張再如何大逆不道,也只是言論而不是行動,在《基本法》和兩個人權公約的法律保障下,香港人應有宣傳港獨的言論自由。所謂「鼓吹」和「煽動」的指控,並非指向言論本身而是指向動機,而動機是看不見、摸不着的東西,法治國家的判例是不能以無法證明的動機入罪的。

其次,「亙古以來」如果是國家歸屬的唯一考慮,那麼「新疆」講明是清代拓展的「新」疆土,「亙古以來」就爭奪不停。蒙古、琉球群島(沖繩)這些「亙古以來」的中國土地,中共都讓它既成事實。清代被俄國強佔的約100萬平方公里土地,1999年江澤民和俄國總統葉利欽簽訂的《議定書》,中國也放棄了。「亙古以來」的理由實在可笑。至於歷史、文化、血統更不是不可分離的元素,世界各國的構成已說明一切,更莫說新疆、西藏有自己的歷史、語言和屬於不同民族了。


食水、糧食的供應,都是有價購買。而且照李國章說法,是不是只要香港可以另有途徑解決水、糧來源,香港就有條件獨立呢?

按照兩個人權公約第一條的民族自決規定,香港在法理上是可以公投自決而成為獨立國家的。不能這麼做的原因只是由於專權政治的中共強權不容許。若人生的追求不是只考慮成敗得失,而是首先考慮是非對錯,那麼絕不能因為強權不允許我們就想都不能想。再說,如果新華社稱習近平是「中國最後領導人」,真是一語成讖的話,那就甚麼事情都可能發生,而香港人至少在思想上要有自己香港自己救的準備。(http://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