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鄭立 - 當理性決策遇上伊卡爾斯悖論

2016312
【明報專訊】有了電腦病毒,就出現了「防毒軟體」。防毒軟體就是專門找出和清除電腦病毒的軟體。病毒與防毒軟體,是一個共生的關係,沒有前者,就沒有後者。製作防毒軟體的企業,透過售賣這些防毒軟體盈利。
它們的顧客來自兩種人,一種是已經中毒的人,另一種是未中毒但害怕自己中毒的人。他們買了軟體之後,就會心安了,之後就不會再買了;那這些企業豈不是只有一次生意可做,之後要倒閉?
要生存下去 就不能解決問題
這就是所謂的「Icarus paradox」,伊卡爾斯悖論。某些企業會因為把事情做好做完而倒閉。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製作耐用電器的公司反而會倒閉。這些為了處理一個問題而存在的產業,要能夠生存下去,就不能解決它要處理的問題。其實,就是兔死狗烹。
要防毒做下去,就需要新的病毒,這樣使用者才有付款去更新軟體的理由。所以有一個說法,是製作「防毒軟體」的公司,僱用人去寫病毒,以使自己的生意能夠永遠做下去。是否事實,無法證實;但大陸病毒「熊貓燒香」的作者,似乎真的開了網絡安全公司。
最近高鐵超支爭議中,其中一個說法,就是議會不撥款的話,就有大量的工人會失業。這一點非常有趣,因為高鐵理應在一開始的訂價期限內完成;而不論它完成,還是因為不撥款而爛尾,工人都是會失業的。
諷刺地,唯一令他們不失業的方法,就是高鐵建不完,並不斷的追加撥款。若最大化承建方及工人的利益,這個高鐵,最好沒有完成的一天。這正正是伊卡爾斯悖論。
同樣地,對於「維穩費」,也是同樣的道理。只有社會經常處於動盪,才需要有維穩產業的存在,安定繁榮的社會不需要。故此,理論上,以為政府維穩的文人,以及媒體,如果理性的話,他們也會考慮,讓社會持續動盪才是確保他們利益的長線投資。
特別是維穩產業,大部分都是寫作、傳媒、政府宣傳等,一旦維穩產業萎縮崩潰,它們實在是難以轉型,總不能叫這些人去紮鐵。當初會有這麼繁榮的維穩產業,自然也是由於這種文人的供應過多。所以他們無疑是伊卡爾斯悖論最直接的例子。
這樣就產生了一個很有趣的悖論:如果要將效益最大化,維穩產業的下游商,即例如傳媒、印刷商、寫手,最好就是他們政府的敵人。因為它們無論如何都要經營這些部分,如果給普通人賺了,是不會導致它們自己的生意擴大和增加;但如果「資敵」,在花了那筆沉沒成本後,還能夠使顧客(政府)的維穩需求再增長。
聰明的狗 會養出更多的兔
歷史上早有這種例子:意大利的戰爭,雙方都僱用傭兵,理論上他們是敵人;可是去到戰場,有些傭兵隊長們卻常會私下協議,大家出來隨便打一下表演給僱主看,盡量保存實力不死人,讓戰爭打不完,才可以令飯吃不完。這正是出於人類的理性。
兔死會狗烹,聰明的狗,會養出更多的兔。維穩媒體主導者的理性決策,會促使他們把生意交給他們表面上最反對的敵人。
The Icarus paradox is a neologism coined by Danny Miller in his 1990 book by the same name. The term refers to the phenomenon of businesses failing abruptly after a period of apparent success, where this failure is brought about by the very elements that led to their initial success. It alludes to Icarus of Greek mythology, who drowned after flying too close to the Sun. The failure of the very wings that allowed him to escape imprisonment and soar through the skies was what ultimately led to his demise, hence the paradox.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carus_parado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