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書摘 - 警察不是該站在警察的一邊嗎?

2016年3月1日
 
(故事背景為1977年,香港廉政公署成立三年後)

「關,雖然這麼問有點失禮,你為什麼要如此幫我?警察不是該站在警察的一邊嗎?」夏嘉瀚若有所思,問道。

我認同警員要互相扶持,同仇敵愾,但首要條件是大家有共同的理念,秉持公義。單純因為穿同一件制服便當成自己人,盲目支持?這太愚蠢了。警隊的貪污問題已經大到不能自我療癒的地步。要清除瘀血,便要靠外力。我一向很討厭『跟車跑』的懦夫做法,既然擋在車前會被撞,我便在車旁做手腳,偷偷從中破壞,令這台車子被瓦解吧。」

「你認為我們──廉署會成功嗎?」

「我不知道。如果涉及的警員人數太多,只會迫令港督面對現實,頒佈特赫令。不過萬一走到這一步,我仍然希望那些最狠毒、最奸險的害群之馬會被揭發,給送上法庭,在公義面前被定罪、被制裁,令那些僥倖逃過一劫、為了私利包庇罪惡的黑警知道,他們不改過便會落得相同下場。」

關振鐸眼看著蔚藍色的大海,就像遠眺著警隊的將來。他為警隊的未來感到擔憂,但同時有一絲希望。他不知道,坐在他身旁的夏嘉瀚有著相同的想法。縱使立場不一,彼此的意念,卻指向相同的方向。
──陳浩基,《13.67》,第423

陳浩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