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古德明 - 六大宗教神聖聯盟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2月11日

二月一日,香港道、佛、回、孔、天主、基督六教領袖梁德華、釋智慧、薩智生、湯恩佳、湯漢、蘇成溢等,發表聯合新春賀詞,詞曰:「吾人須致力經濟建設,維護社會和諧。青年乃社會之未來,修身立德,尤其重要,宜在家則孝親,在學則尊師,在社會則守法自律。」

十九世紀初,俄羅斯、奧地利、普魯士等國,組成所謂神聖聯盟(Holy Alliance),致力遏止法國大革命的民權思想;現在,香港原來也組織了個神聖聯盟。而這個聯盟最重視的,顯然是「青年守法自律」,而不是法貴公正,更不是天理良心。

今天,香港梁振英政府肆意出入人罪,事例幾乎無日無之。本月三日,法庭就上演了古怪一幕:設計師黃浩本來被控襲警,警方卻突然撤銷控告,不說原因,因為實難啟齒。原來前年九月,有學生要重奪政府總部外的公民廣場,遭警察用胡椒噴霧襲擊,黃浩去給學生洗眼,卻給七、八個警察圍毆,雙手和尾骨受創之外,更被控襲警。他求看警方錄影,警方一面謊說沒有,一面以所錄所影控告另一在場者,不料給黃浩的律師看見,無可抵賴,惟有撤銷控告。而這樣的事,保安局長黎棟國還大力回護:「個別警員,未能準確記憶某些細節,是可以理解的。」香港神聖聯盟目睹這一切,怎麼不講講良心天理,卻一味叫反對苛政苛法的年輕人「守法自律」。

而香港法律正遭當局破壞殆盡。去年十二月,中共公安踩着《香港基本法》「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自由」、「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獨立司法權」等條文,越境把大陸禁書出版商李波綁架上廣東。中共《環球時報》一月六日還公然宣佈,綁架行動「符合中國法律」。香港神聖聯盟目睹這一切,怎麼不問問,中共政府無道可揆,香港青年何法可守。

又今年一月三十日晚,香港長官梁振英赴私人宴會,出動警員開路,更違法隨意停車,香港神聖聯盟怎麼又不問問,這是給青年樹立甚麼榜樣。至於梁振英之涉嫌賄選、貪瀆、結交黑社會等等,他們大概一律看不到。

北魏孝莊帝年間,華州小民史底遭司徒楊椿侵佔田地,訴諸公庭。州官見楊椿位高勢大,就要把田判給楊椿。司空府主簿寇儁力排眾議:「史底窮民,楊公橫奪其地。若損不足以給有餘,見使雷同(要我同意),未敢聞命。」田地於是判還史底。孝莊帝聽到這判決,稱贊寇儁「守正不撓」,賜帛百匹,加官進祿,而附和楊椿的州官,則一一譴責(《周書》卷三十七)。不過,那些州官,假如生於今天,一定可以組織道、佛、回、孔、天主、基督六教神聖聯盟,發表新春賀詞勸世,管教可獲賜金褒揚。

這個時代,高官可以為所欲為,小民則必須和諧法守自律,最好埋頭「經濟建設」,不問其他。神聖的大同極樂世界,原來是那樣子的。

古德明
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