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安娜 - 意大利移民潮

紙上聲色   2016年1月6日

1960年是意大利影史上重要的一年,同一年內三部影響深遠的大作先後面世:費里尼的《露滴牡丹開》、安東尼奧尼的《迷情》、維斯康堤的《洛可兄弟》。三套電影,各自用三種不同的方法去面對當時的社會新貌——《露滴牡丹開》跟主角Marcello一起游走於羅馬層層眾生相之中求索生命意義、《迷情》用反傳統的敍事方法見證人際間相近相親之困難、《洛可兄弟》則以家族悲劇融合當時意大利國內日益嚴重的南部移民問題。

《洛可兄弟》在形式上不及《迷情》大膽,在內容上也不及《露滴牡丹開》時髦前衛,但它是3部電影中最有感染力、最容易讓觀眾理解接受的。《洛可兄弟》的背景是意大利五六十年代的國內大遷徙。那個時期,北方的工業生產發達,經濟高速增長,吸引了大批南部居民離開家園,到大城市找機會。故事主角Parondi家族共有五兄弟,長子Vincenzo已到米蘭謀事;電影開始時我們就見到家族之母Rosaria帶住其餘四子,千里迢迢來到偌大的米蘭火車站,為心目中的理想家庭生活打拚。

聖人製造悲劇

《洛可兄弟》推出時,不少影評人——特別是意大利的左翼論者——都樂見維斯康堤再次回到新寫實主義的創作根源。比起以動蕩歷史時代戀歌為題的《戰國妖姬》(1955)或完全走進片廠構築浪漫幻想的《白夜》(1957),《洛可兄弟》與現實社會的關聯無礙更強更直接。據說這部戲甚至是首部論及國內南部鄉民遷往城市的問題的戲。意大利的共產思想家葛蘭西曾提出意國南北對立是一個階級問題,南部的農民要與北部的工人團結起來。

維斯康堤深受葛蘭西影響,極關注南部人民面對的不公與艱難。電影甫開始,我們見到Parondi如何受人白眼——鄰里的婦人訕笑他們從南部而來,Vincenzo的朋友認為南部人都是交不起租然後等公家接濟的人。有一場Vincenzo的弟弟Simone與Rocco到拳館找他,想跟他一起練拳,誰知他們竟換上一身怪異的長袖衫褲,讓拳館的人笑得人仰馬翻。這部戲講的是一個適應過程,講一個舊世界家庭如何在現代化的環境裏調節,然而,在維斯康堤眼中,這種調節適應對南部農民來說必定失多於得,在未享受到豐盛物質與社會發展的果實前,他們先犧牲了許多原有價值與人情。

《洛可兄弟》最教人難以忘記的是Simone與Rocco兩兄弟加上妓女Nadia的三角戀。維斯康堤偏好烘托極端、戲劇化的情感衝擊及他執着於對某種消逝之物的感懷,在此可見一班。Rocco猶如聖人一般高尚,他為了拯救Simone,甘願為他背負所有罪咎,甚至可以叫愛他的Nadia回到哥哥身邊。Rocco溺愛兄長、偏執地期望他終有一日會改過自新的同時,其實對Nadia很不公平而且殘忍。或許這就是《洛可兄弟》最重要的悲劇元素之一——Rocco的善意竟不期然地導致了摧毀性的結局,令他、Simone與Nadia都走上回不了頭的沉淪之路。


《洛可兄弟》裏初出道的阿倫狄龍飾演純潔無垢的Rocco,在凡塵之中連番受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