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李怡 - 梁振英的連任噩夢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1月27日   

天氣嚴寒,梁振英日前去了深水埗臨時避寒中心探望露宿者。這本來是好事,但擺脫不了好鬥個性的689,硬要扯上「政府改劃土地建公屋,往往有人用這樣那樣理由反對,用這樣那樣方法拖延」,指「反對建公屋的人大概要過來聽聽露宿者的心聲」。香港有誰反對建公屋?反對的只是名為建公屋,實為搞深港一體化與大陸融合而已。

李波事件,梁特繼續說「過去有不少不同性質的案件,內地回覆的時間更長」的廢話,來拖延政府應盡的保護市民責任。過去回覆時間更長的是甚麼不同性質的案件,是關乎香港人的人身安全案件嗎?梁特何以不能像普通市民那樣為無辜失去自由的人及其家屬設想一下呢?

連任是市民關注焦點

689這些胡言亂語,香港人已經十分厭煩了。立法會一些議員對政府施政的杯葛,正反應了多數市民對689的厭惡心態。早前他發表施政報告,在訪談節目特別是烽煙環節中,多數市民都問到689會不會連任的問題,他一再表示自己沒有連任計劃。一位聽眾的話成為2016年的第一金句:「我唔係關心CY連任我係擔心CY連任。」這應該是當前香港全體市民的心聲。市民紛紛在烽煙表示:「我絕對反對你連任,千祈唔好連任!」更有擔心「是不是下一屆再下一屆以後都是你連任」。689連任,成為香港市民的噩夢。

在英文台訪問中,主持人引用民調數據,指梁上任至今越來越不受市民歡迎,質疑他如何凝聚社會共識有效施政。梁竟反問:「我不受歡迎嗎?」主持人回應:「相當不受歡迎。」梁乾笑不語。他更厚顏無恥地說:「當年若有普選,我會當選!」他忘了2012年臨投票前他的民望已因西九醜聞而大幅下滑,若不是中央勸阻曾鈺成參選,他在那次小圈子選舉都不會選上,更何況普選了。

施政報告後,梁特支持度再跌,支持率淨值由負44個百分比大幅下跌至負54個百分比,是上任以來新低。不過厚顏無恥者竟稱近來坊間有不少電話騙案,質疑民調結果是否可靠。科學的電話民調恐怕只有在騙子心目中才會認為是騙案。

梁振英連任,不但是市民的噩夢,也是所有從政者的噩夢。2月28日進行的新界東補選,民建聯的周浩鼎面對公民黨楊岳橋和另五人挑戰。在早前一個論壇上,主持人問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特首,六個候選人大都反對梁特連任,但周浩鼎就迴避問題,稱梁振英尚未表示有意連任,現階段毋須回應該問題。在主持人繼續追問下,他卻轉移話題稱:「我今日好想幫北區一啲家長講啲說話。」周浩鼎之所以迴避問題,是他在香港民意與中共黨意之間難作取捨。若他考慮民意,理所當然會表示反對梁連任;但如果中央要梁連任呢?他就會在中央對他的信任度上失分矣。

建制派的政治尷尬,會延續到今年9月的立法會換屆選舉。相信每一個候選人都會遇到梁振英連任問題。倘若屆時中共還沒有表態會支持誰當特首,那麼這問題必然成為所有建制派候選人的噩夢。尤其是,下月周浩鼎若因為不對梁振英連任表態而落選的話,建制派9月的選情就不容樂觀了。

中共面對兩難的抉擇

對中共來說,要不要梁振英連任,也是天人交戰的噩夢。不讓他連任,固然是對忠心護主的奴才無情,也等於承認當初選錯人,和這些年無視梁特劣敗而仍然對他支持的錯失。若讓他連任,則違反2011年北京定下的特首三條件:愛國愛港、具高管治能力和社會認受性。很明顯,689絕不符合後兩個條件。而更重要的是,倘若中共不及早否定梁的連任,對今年立法會選舉的建制派選情將大大不利。即使出盡種票之類茅招,也難保泛民主派、傘兵和溫和建制如自由黨,會至少在地區直選議席佔多數,和在總席數中超越上屆。梁特因無法同泛民合作而受立法會掣肘的情勢不會改變而只會惡化。

筆者較不願意從中共權爭角度去評論,而認為中共抉擇將考驗它對香港實況的了解程度,和在面子和實利間如何選擇。

至於對689,連任問題直到中共攤牌,都會一直是他的噩夢。任何公開場合,與建制派的所有接觸,都會被問到這問題。民調也會一直糾纏着這問題。中共越遲表態,他的噩夢就繼續,施政的杆格更深,社會越是陰雲密佈。而他用盡所有特首可用的工具,為主子服務,與民意硬碰,一定會加速香港的淪落,和留下香港有史以來最惡劣的名聲。從噩夢醒來,應是北京和梁特較好的選擇。(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