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卓文 - 文革遺毒

夾心人   2016年1月25日

雨傘革命時,學生佔領金銅旺。當時部分人指文革重臨香港,青少年都是紅衞兵。直到今天,亦不時聽到這個聲音。雖然文革距今不到五十年,市面還有大量有關書籍,但很多人都是以訛傳訛,沒有認真重閱這段歷史。當年紅衞兵之鬥爭及互鬥,和今日特區所謂廢青之抗爭,是小巫見大巫。最重要一點,紅衞兵其實是受害者,是政治鬥爭下被煽動棋子,和香港新一代自發爭取普選完全不同(當然有意見指學生受到外國勢力控制,不過從來拿不出證據)。話雖如此,文革那種風氣,在大陸有死灰復燃之勢。

近日台灣歌手黃安挑動兩岸三地矛盾,不斷舉報疑似台獨港獨藝人,連16歲周子瑜也不放過。他其實損人不利己,做法對自己沒有好處,只會損害他人利益。但他每次舉報,不但受到內地大量網民上綱上線,商業機構配合封殺,連官媒都搖旗吶喊。這種情況令人憂慮。

文革對中國最大創傷是將人性黑暗面發揮極至。當時人民完全失去互信,為了自保,各自向組織告密對方。另外為了正統,各個紅衞兵組織歇斯底里內鬥。這種「篤背脊」和追求一統文化,在子瑜事件看出苗頭。周妹妹只有16歲,只是一個歌手,哪懂什麼政治。況且手持青天白日旗根本和台獨無關,但大陸由上至下就是不理性壓迫,誓要小姑娘道歉。這種逼表態做法,也是文革時多人自殺根源。

筆者看法悲觀,現在中國掌權一族,以年齡計全是在文革期間成長,當年好鬥及壓迫文化,應烙印在他們內心。他們不但沒有汲取教訓,反而似乎故態復萌。若不幸言中,未來數年大陸將很麻煩。

1 則留言:

  1. 以習總為首的中國掌權一族, 不祇全在文革期間成長, 不少更在當時積極參與, 好勇鬥狠及殘酷打壓的文化, 植根於心, 從未抑減, 梁振英在港以鬥爭為綱的施政手段, 得到北京全力支持, 即可見一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