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梁家傑 - 如此港區人大

明報   201617

一個女人在自己的大廈被強姦,看着疑犯逃到對面大廈去。她向管理員投訴,第一個說:「妳沒有證據他住對面大廈,不要唯恐屋苑不亂。」第二個說:「如果妳兩個月後仍然不適,我會向上級跟進。」第三個反問:「你有大叫和反抗嗎?」女人答:「他拿着刀子要脅我安靜。」對方答:「那麼你是自願被強姦的。」

這些冷酷無情到猶如黑色幽默的對答,竟然真會在現實世界出現。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被消失」,民建聯葉國謙說不能證明李波身在大陸,指摘大家唯恐天下不亂;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說或會等到三月向中央政府查詢;新民黨田北辰說李波是自願偷渡到大陸。

我想香港人本來就沒有期望這班港區人大代表會為香港人主持公道,但好歹他們是受香港俸祿的行政會議成員和立法會議員,萬料不到說出如此冷酷無情的風涼說話。潛台詞就是:總之事情發生了,你就乖乖的閉嘴,不要鬧事好了。認命吧,堅持在港行使言論和出版自由,你再不能同時得享免於恐懼的自由。

你以為這些說話已夠刺耳嗎?另一名港區人大代表兼立法議員吳亮星說李波是偷渡北上去宿娼嫖妓被當場逮捕。這些沒有民意授權而得享權力的人,我們從來沒奢望他們為民請命,但也請你們不要如此喪盡天良好嗎?

銅鑼灣書店四位股東及職員相繼失蹤,輪到李波失蹤終於引起關注,因為他的回鄉證在家中,也沒有出境紀錄,如果真是涉及大陸官員越境執法押回李波,是公然違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

基本法保障出版自由和言論自由,也規定內地法律基本上不在香港實施,且中央和各地政府不能染指香港內部事務,所以李波一直覺得在香港從事出版很安全,至多不踏足內地。這次恐怖的人間蒸發事件令香港人心惶惶,警方重案組應該展開調查,而中央政府亦應徹查事件,並保證香港人不會在行使憲法保障的自由時受政治迫害。

面對梁振英和中共「一國吃掉兩制」的圖謀,愈來愈多香港人明白,我們不是因為見到希望才堅持;相反,是因為堅持守護自己的價值和制度,香港才有希望把它們保存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