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Clara Chan - 我只可以離開

明報   20151231

今天是2015年的最後一天。我很慶幸,在今年的下半年,決定自北京搬回香港,不用再受霧霾天氣困擾,終於可自由地呼吸着每口新鮮空氣。

北京霧霾問題也不是今天才出現,三年前我剛上京時聽說那時才叫厲害。還記得當時是一月的寒冬時分,新聞報道總結說一月的北京只有五天是晴天。我也記不了那段日子是怎樣過了,只記得霧霾最重的幾天,我是不用上班。當時,上京來探我的朋友,就替我自香港帶來豬嘴口罩傍身,有備無患。

此後在北京工作生活的日子,隨時因霧霾天而被公司人事部勸告在家工作。在北京讀書的小孩,也享有全國其他城市小孩所沒有的突如其來的假期。猶幸在京第二年開始我已不停出差,大江南北四處飛,每個月停留在北京的時候約兩星期。但總有幸給我遇上霧霾天,飛機就是無止境的延誤再延誤。

2015年年初,柴靜拍攝的關於北京霧霾問題的特輯《穹頂之下》,再次惹起全世界關注。但就算視頻如何火熱,問題如何重要,大家也看不見市長甚至住在北京的習近平,對治理霧霾這個人類生存最基本的問題有何解決辦法。直到2015年尾,陸續開始有名人發聲,並以行動配合。導演賈樟柯在微博上宣告:「霧霾,下決心離開北京。」言簡意賅,一針見血。

這麼些年來,我在很多大城市獃過,工作過,也生活過,卻從未試過以逃亡心態離開一個地方。那種走遲一秒都不能的決心,是我這生人從沒有過的感受。也因着這幾年生活上的歷練,令我知道這世上沒有事情是理所當然的。你以為吸一口新鮮空氣是免費的嗎?在北京,這是奢侈品,較女士們搶購的包包還要渴市。這樣挑戰人類底線的城市,誰還有能耐住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