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馬傑偉 - 大悲大覺

明報   20151216

京都之秋,楓葉滿園,艷紅如火,澄黃有若繁花。尤其雨後,露滴掛松針,說不盡的愉悅與滄桑,分不清是喜是悲。美,在最盛放之時也是消失之時。紅葉美不勝收,都只是兩三個星期,珍惜翩翩落葉最美的一瞬間,一覺醒來,禿樹已盡失姿彩。這也許是日本文化裡不可或缺的美的感傷。

在吉野山林木之中,無端遇上多年不見的舊同窗,是閒來無事的下午,便在茙庵咖啡室說說近况。單親的他幾年前喪子,獨來京都重新開始。寧靜的生活似是撫平了傷痛,但孤獨的這五年又隱約加深了悲哀。悲,有深有淺,如萬花筒的顏色。哭崩的悲慟表面看來很慘烈,但深鎖在肺腑的傷痕也許更頑強又絕望。他慢說從前,眼淚不疾流下,那大悲而平靜的神情,更令人感到人世苦難是如斯沉重。

翌日相約到嵐山。此旅遊區長久運作多年,已一套流程。遊客一般是乘小火車上山,穿過楓葉環抱的山谷。下車再換乘長木船,順桂川而下,激流湧浪,甚是刺激。木船終站是渡月橋,遊人可漫步寺院。我們訪嵐山多次,棄小火車長木船,自由遊走,反覺閒適。渡月橋過後,沿桂川步道,慢慢細味山巒密佈的紅葉叢林。之後到常寂光寺,小楓葉有如星星,給人常寂的安靜時光。再到大覺寺,庭園開闊,頗有大覺大悟的效果。我年少時讀詩詞,已忘記多年。今次京都遊,在嵐山下,試寫四句如下:「桂川流水滔滔,嵐山楓林戀戀,常寂星光串串,大覺者渡月橋。」這些年我也經歷過困苦,如今快樂生活是一種覺悟。心內默禱身旁的他,也從大悲過渡,在月橋彼岸,找到恬靜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