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陳惜姿 - 豐衣足食的豬圈

明報   20151217

知道浦志強其人其事,是六四二十周年,香港記者陳潤芝出版《六四二零》一書,訪問了他。浦志強,1965年生,河北省唐山人,南開大學歷史系畢業,八九民運時是中國政法大學研究古代法律文獻的碩士生,在天安門廣場度過了轟烈的晝夜,是廣場上最後撤離的幾個學生之一。

離開廣場後,畢業前他寫了一篇向黨交心的文章,把自己的事情交代清楚,自認跟共產黨再沒關係了。但運動中的「錯誤」和「反思」後的堅守,讓他畢業時得到一紙嚴重警告,找正式工作有困難,只能到蔬菜市場打工。

他自學法律,1997年註冊成為執業律師。多年來為人權受害者奔走,每次看到他的新聞便會擔心,一個如此敢言的人,又屢屢跟政府作對,終有一天會被捕。

浦志強20145月被捕,扣留一年半後,本周在北京法院受審。門外幾十名外國記者,與外國領事如何被便衣公安推撞驅趕,世人都看到。今時今日的中國,財富令全球側目,但只看浦志強的遭遇,便覺得枉然了。在陳潤芝的訪問裡,浦志強談到中國人的自由。

「自由本來就不屬於我們,誰能說清楚我們有什麼自由?因報道孫志剛和非典被廣州當局陷害的《南方都市報》總編輯程益中出獄後寫道,我們所謂的自由不過是一間『豐衣足食的豬圈』,我覺得這句話相當到位,現實就是這麼回事。」

立場新聞刊出了浦志強之妻孟群的訪問,文章感人。令人鼻酸的一段,是夫婦倆在家看電影《逆權大狀》(中譯:《辯護人》),淚流不止。一向只想平靜過日子的孟群說了一句:「其實咱中國的辯護人更偉大,更不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