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馬傑偉 - 聲帶

明報   2015121

保密聲帶流出,把公眾帶到現場,沒畫面不打緊,那語氣、聲調、笑聲,把委員的格調與性情勾畫出來,偶然的劣質錄音,那沙沙作響的效果,無減現場的荒謬感。

有委員認為聲帶曝光是道德淪亡,但這不是私人茶敘,不是在論鄰家長短啊。很難想像,決策香港第一學府的最高層,可以有如此弱智的討論。之前內容已透過學生代表轉述,但遠不及現場錄音那麼直截了當。沙皇的性格早已在傳媒活現,他那段聲音只能印證那流利的攻勢以及自以為是的信心。聲帶只是補充,沒有添加。對我而言,較有「殺傷力」的一段,是盧醫生與馬校長的辯駁。殺傷力是指對盧的品格評價而言。我一直都覺得盧醫生只是身在江湖,其實底子不壞。也許是因為有關他年輕時的故事,以及有關他是個好父親的傳聞,令我有個不錯的印象,對他這幾年狂言妄語,疑中留情。這次聽到他的言論,令我不得不接受,他真是個小家小器、膚淺庸俗的官僚。他說,陳文敏助理教授都不如,他沒有問候我……如此直言直語,應是他真心所信。對方是教授、前院長,有評審機制推薦任命,而盧醫生不尊重不同的學術傳統,以上司指點下屬的態度看待同事。或許我們可以看出,一個年輕時才智過人的高材生,扶搖直上,在大學這個官僚體制打滾幾十年,如今被功利的機器打磨而成一口皮光肉硬的螺絲釘,思想僵化,自以為義。

反而曾經被盧教授批評為無能的馬校長,卻能在風高浪急、暗湧漩渦之中,不亢不卑,道出大體——不同學科不能比較、副校的職能不包括問候校委,說出來的語氣平和而有力,恰如其份的把顯淺的道理說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