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李平 - 中共就是互聯網的痛點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12月17日

第二次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舉行,主題是「互聯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個主題是中共想給自己的臉上貼金,但實質上是對中共的諷刺,一是中共求治不求通,防火長城是世界網絡互聯互通的最大障礙;二是願意與中共共建命運共同體的國家寥寥無幾,只有八個外國領導人與會。

更諷刺的是,與官方人民網關係密切的微信公號「學習大國」,在報道中共總書記兼中央網安組組長習近平在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時強調:「發展,就是發現痛點並消除之。互聯網的發展,也面臨這個類似掃雷、排雷的問題。」如此高級自黑的評論,實在令人嘆為觀止:中共不就是互聯網不能互聯互通的痛點嗎?是時候消除之以求發展了!

中共成為互聯網的痛點,一是以網絡言論入罪侵犯人權,二是以防火長城阻止網民在中國與世界聯通,三是以敏感詞的屏蔽妨礙資訊發佈,四是供養五毛隊伍干擾資訊交流,五是禁止facebook、Google、YouTube等網企進入中國,六是培植黑客入侵外國政府、企業網站。中共如此逆世界潮流而動,網絡惡行數之不盡,還要呼籲互聯互通,這不只是葉公好龍,更是厚顏無恥。

硬銷「命運共同體」

中共要建網絡命運共同體,當然要拉些盟友撐場。官方宣稱有八個外國領導人與會,其實,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等六人是到中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總理會議而順道與會,另兩人是剛果副總理、湯加副首相,不見歐美國家領導人的蹤影,連聯合國代表、副秘書長吳紅波也是曾任中國外交部港澳台司司長的自己友。這個組合與其說是世界網絡命運共同體,不如說是中共自娛自樂的朋友圈。

中共要建的網絡共同體不是基於民主、自由、法治的普世價值,而是基於其吃飯不砸鍋原則。中央網安組辦公室主任魯煒早前被問及中國網絡審查問題時說:「我們不歡迎那些掙了中國錢、佔了中國市場,還誣衊中國的人。」這種論調只是習近平不許「吃共產黨的飯、砸共產黨的鍋」說的延伸,其心態無異於暴發戶守着鍋,覺得能決定分給誰一杯羹就是老子天下第一。

據統計,習近平自主政以來已在不同場合使用「命運共同體」這一詞語60多次。從博鰲論壇強調「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到中國與東盟、中國與非洲、中國與拉美—加勒比海國家要建命運共同體,再從在G20峯會上要各國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到在聯合國大會呼籲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不厭其煩地推銷這一概念,如今更兜售到互聯網世界。但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沒有普世價值為脊柱的命運共同體,連利益共同體都談不上,只能算是行屍走肉的集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