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趙崇基 - 官僚

明報   2015年12月22日

大學裏的學生拍短片交功課,想借校園的廁所拍戲,匆匆忙忙,大清早來電,說校園保安需要我的許可電郵,方准許拍攝。教訓了他們幾句,為什麼總要把事情拖到最後才做,知道他們在等,馬上傳了電郵給相關部門,希望他們幫忙。

回到學校,收到校園管理部門電郵回覆,聲稱一般情况下,禁止在廁所內拍攝。廁所不讓拍戲?好奇怪的規矩,於是打電話給那位職員。

為什麼廁所不准學生拍攝?職員說,那是因為廁所是用來大小便換衣服的地方,不方便。

關了門不就可以嗎,學校又不是只有一個廁所?職員說,那是規矩。

我問他規矩是誰定的?寫在那裏?沒有答案。職員接着說,學生填表申請後,我們可以在非繁忙時段關閉半小時,讓學生拍攝。

半小時?你知道拍戲半小時連打燈的時間都不夠?職員說我當然不知道。一個在媒體學院工作,負責借地方給學生拍戲的人,說自己不知道半小時拍不了什麼。

我說你盡量幫幫學生吧,校園他們也有份。職員說,我在幫他們呀,只要填好電郵附上的表格,寫上詳細資料,找學院負責人蓋印,將表格交給我們即可。

那麼,申請時間要多久?職員說,怎樣也需要幾天時間…………

學生跟我說,拍短片做功課,找演員借場地,處處都是錢,學生沒有收入,自然捉襟見肘,想不到在自己學校借地方,有時比在外面借還要難。

是的,官僚,有時比獨裁更可怕。

derekee@gmail.com

Vic:想起沈旭暉的

「大學官僚實在是永恆的好題材。網友分享:在港大,如果想在central classroom開大或開小一點冷氣,係需要填form,兩個工作天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