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法廣RFI】不會回到文革 不須武力擴張 但大陸病毒正蔓延

法廣《北京話題》欄目報導   2015年10月25日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裁何頻先生在美國國會作證,首次提出「中國式病毒」這一概念。最新出版的《內幕》雜誌,以5萬多字的篇幅,全文刊載了9月20日大陸研究院對何頻「中國式病毒」的研討發言。這次的「明鏡書刊」節目,我們就請明鏡集團總主筆高伐林先生來介紹關於「病毒」的討論。

*法廣:高伐林先生,「中國式病毒」這個概念是怎麼提出來的?

高伐林:這個概念,是何頻在2015年6月3日美國國會的中國委員會聽證會上提出來的。隨後,8月21日,他接受美國之音記者齊之豐的長篇專訪,更詳盡地闡發。何頻在中國研究院的研討會上回顧說,他一直很困擾:30年來為什麼這麼多學者對大陸的分析和預測,被後來的事實證明並不準確?是不是我們研判大陸問題用的道德的、學術的、政治的標準和框架,可能不對?他從迷惑中萌生了「病毒」的念頭。

在研討會上,旅美學者馮勝平回憶了當時旁聽何頻作證。他說,與其他證人曆數大陸政府違反人權的劣跡,希望美國主持公道不同,何頻表明,我來這裡不是「告洋狀」的,是來警告你們的——別說救大陸,美國能救自己就不錯了!

法廣:「中國式病毒」,指的是什麼呢?

高伐林:何頻的「中國式病毒」,為分析大陸問題提供了別開生面的新視角,讓觀察者跳出了此前左的或右的分析框架:大陸確實是「和平崛起」,習近平無意武力擴張,並不想復辟「文革」,不會回到共產主義,更不想當希特勒。然而,與大陸模式相伴而生的「中國式病毒」,是用另一種方式,一種人們沒有想到、更沒有警惕的方式,核心是黨國體制之下的腐敗,來危害西方和世界,不是轟隆隆的衝擊,而是靜悄悄的腐蝕。它對世界形成了比武力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另類嚴重威脅。成吉思汗用騎兵征服世界,英國用炮艦征服世界,大陸正在用病毒征服世界,掏空普世價值和世界通行的遊戲規則,文明世界有可能被吞噬。

法廣:「中國式病毒」有這麼厲害嗎?

高伐林:研討會發言者列舉了大陸金錢外交、腐敗開路,對西方政界、企業界、文化界、科技界全面傳染的癥狀。政客和商人為了拿到訂單、市場、支票,在大陸式的生意經面前就範,學會「搞關係」,聘僱「太子黨」、爭相巴結大陸官員,這方面例子舉不勝舉。就說出版吧,最近幾年法蘭克福書展主賓國是大陸,倫敦書展主賓國是大陸,美國最大的紐約書展今年的主賓國,又是大陸,一個沒有出版自由的國家,卻在西方自由出版市場到處成為主賓國!有些西方企業 例如Facebook,直到今天還被大陸攔在門外,老闆照樣去歡迎習主席,桌上居然還擺著一本習近平的書——他們還沒有實際得到大陸的利益呢,只是出自對從大陸得到利益的想象,就足以使他們放棄民主自由的理念。

 
法廣:「中國式病毒」勢如破竹的秘訣何在?

高伐林:學者們分析了「中國式病毒」的強大潛能,來自於它的低道德甚至是零道德優勢,來自於人性的貪婪和信仰的崩潰,來自於對負面人性的迎合和駕馭。樹若無皮,必死無疑,人不要臉,天下無敵。別人花費巨資研發的產品,大陸隨意「山寨」;別人不敢做、不敢接的生意,大陸照單全收……這樣的 國家不成功,什麼國家成功?

但是,「中國式病毒」造成大陸巨大的「透支」:透支的不僅是環境和未來,更是靈魂和良知。

法廣:「中國式病毒」是誰「試製」出來的?

高伐林:它向全世界擴張,我們可以把它理解為一種「自然擴散」的甚至是集體無意識的過程,把大陸國內那些見不得陽光的做法,變成了國際間交往的潛規則。「病毒」並不是大陸哪個當權者的創造發明,並非中南海的主觀故意,或許他們自己也始料未及,是各種主客觀因素因緣際會,例如大陸國力增強和大外宣發力、大陸富豪財力雄厚之後要對外擴張,要修改甚至推翻他們認為不利於己的規則,堅信「有錢能使鬼推磨」的信條放之四海而皆準……等等因素。

會上發言者還紛紛指出,西方社會對「中國式病毒」的蔓延有無可推卸的責任。

法廣:為什麼他們會這麼認為?

高伐林:隨著價值觀的解體,西方社會正在對「中國式病毒」喪失免疫力,趨於功利,遷就邪惡。就在最近,我們看到「中國式病毒」在西方發 作的更多癥狀:聯合國大會前主席收下大陸政協委員等人的賄款高達130萬美元;大憲章的國家——英國,在習近平來訪時,為經濟利益而放棄在人權問題上批評大陸……「中國式病毒」,似乎接近了古代兵家所推崇的「不戰而屈人之兵」的上乘境界。

法廣:研討會還討論了什麼問題?

高伐林:圍繞「中國式病毒」,涉及各方面話題。例如,「中國式病毒」對世界文明究竟危害程度和規模如何?「中國式病毒」與中國模式究竟 是什麼關係?「中國式病毒」是來自毛澤東路線,還是鄧小平路線,或者是毛與鄧的惡果的疊加?等等。美國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關於「中國式病毒」是來自製度還是文化的設問,引起大家熱烈爭論;學者羅小朋指出,何頻是想超越意識形態的話語和道德話語,警告世人:「中國式病毒」在全球化時代的傳播,可以成為人類走向自我毀滅的一個具體的實現通道;哥倫比亞大學客座教授張博樹說,西方現在有個詞叫「軟實力」,指的是靠精神文化產品弘揚價值觀,吸引其他國家人民;而何頻的「中國式病毒」正好相反,顛覆現存人類文明中那些最基本的原則,可以從學術上定名為「負能量軟實力」。

(索菲/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