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滕彪 - 中共政治株連越演越烈

香港蘋果日報   20151022

中國維權律師王宇的16歲兒子,被中共當局從緬甸跨國追捕,抓回內蒙,令中共的政治株連再受關注。一人犯罪,家族成員也受牽連、受懲罰的制度,在中國傳統的皇權專制體制下長期盛行。令人憤怒的是,中共近年的株連邪風有越演越烈之勢。

秦始皇的《焚書令》中就有「以古非今者族」的規定,「族」就是滿門抄斬的族刑。族刑有三族、九族之分,解釋不一,具體適用時相當隨意。至明初,方孝孺因拒絕為朱棣草擬即位詔書,被滅了十族,株連九族之外,另加弟子門生,罹難者達870多人。族刑連坐制直到清末變法時才被廢止。

但好景不長,中共建政之前就常常採取株連做法,1949年建立遠超傳統專制的極權主義政權之後,在鎮反、反右、土改、文革等歷次屠殺和政治運動中,把株連做法發揮到登峯造極的程度,製造了空前的人間慘禍。文革結束之後,階級鬥爭思維、蔑視法治人權的一貫手段並未結束,尤其針對被列為政治敵人的民主人士、維權人士,株連親友甚至未成年親屬的做法,數不勝數,進入21世紀後更越演越烈。

2005年我與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去調查山東臨沂暴力計生事件,發現存在極其普遍的株連。費縣村民房鐘霞因躲避強制流產,她的親戚被抓了22人,包括三個孩子、一個孕婦和一個70多歲的婆婆。有的鄉鎮不僅株連親屬,而且株連鄰居,甚至實行全村連坐。在全國各地執行計生政策的過程中都普遍使用株連手段。挺身而出揭露計生暴行的陳光誠被構陷入獄,他的妻子袁偉靜和孩子被軟禁在家多年,與外界徹底隔絕,並多次受到野蠻的毆打。

著名人權律師高智晟,全家人經常受到軟禁、人格侮辱、強制帶離、跟蹤和騷擾。實施非法監控的秘密警察甚至住到他的家裏。有一次,高智晟妻子耿和到市場買菜,國保們跟蹤得很近,稍一理論,國保就一巴掌打過來。耿和後來又遭毆打,她的衣服被扯破,牙被打掉一顆,滿臉是血。

以家人作要脅

2010年獄中的劉曉波獲諾貝爾獎之後,攝影家、畫家劉霞就一直被中共軟禁,與外界隔絕,每周只准在監控下外出一次購買生活必需品,長期的軟禁、威脅給劉霞造成了嚴重的心理創傷。而中共如此虐待劉霞的唯一理由就是劉霞是劉曉波的妻子。即使在國內國際持續的抗議之下,當局至今仍未解除對劉霞的非法軟禁。

著名維權人士胡佳的妻子和女兒也經常受到軟禁、跟蹤和騷擾。飽受酷刑的湖南民主人士李旺陽離奇死亡後,他的妹妹李旺玲和妹夫趙寶珠至少三次遭到強迫失蹤。內蒙古異見人士哈達的妻子新娜和兒子威勒斯多年來一直受到國保的跟蹤、監控、拘捕和關押。71歲的資深記者高瑜被指控洩漏九號文件而獲刑七年,當局同時逮捕了他的兒子趙萌用以威脅高瑜,在兒子被當作人質的情況下,高瑜被迫違心地認罪悔過,並上央視受辱。

身在美國的自由亞洲電台維族記者肖赫來提.霍休,其在新疆的家人遭到當局報復,三個兄弟均被關押,三弟已因被控危害國家安全罪被判刑五年。多次獲諾獎提名的維族民主人士熱比婭,流亡海外後,她的兩個兒子被抓。中共曾託人向她警告說,如果她不擔任世維會主席,她的兒子會輕判,否則將重判。結果,20061126日熱比婭被選為主席,第二天她的一個兒子就被判刑七年。

中共在西藏同樣採取了野蠻的株連手段。2009年至今,境內至少有142名藏人自焚,要求基本自由和人權,要求當局准許達賴喇嘛回家。而很多自焚者的家屬被捕、受酷刑、被安以罪名投入監獄。201287日,27歲的卓嘎措在甘肅合作市合作寺自焚身亡後,當局強迫他的丈夫承認是夫妻糾紛問題,但卓嘎措的丈夫拒絕接受,被當局拘捕。四川阿壩州若爾蓋縣達扎寺鎮婦女貢覺旺姆於2013313號自焚身亡,當局要求她的丈夫卓瑪嘉向外公佈他妻子是因夫妻不和才選擇自焚,被拒絕後,當局立即將卓瑪嘉拘捕,後來竟以「故意殺人罪」將其判處死刑。

中共的政治株連 上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