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李怡 - 香港在抵禦「中國式病毒」的最前線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10月31日

習近平在英國受到隆重接待後,一個叫做「中國式病毒」的詞語開始在西方冒起。位於紐約的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裁何頻,於今年6月3日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提出這詞語;8月21日,他接受美國之音記者長篇專訪,仔細論述了他的觀點。10月25日,習近平訪英剛結束,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發表對明鏡集團總主筆高伐林的訪問,介紹9月間在外國關於「中國式病毒」的討論。簡而言之,習近平訪英引起西方對「中國式病毒」的關注。

甚麼是「中國式病毒」?所指的是中共國以黨國體制的腐敗,來危害西方和世界。「賄賂開道、欲達目的不擇手段、有奶便是娘、毫無道德倫理底線、將金錢置於自由、人權、環境、公平、正義之上的經濟發展模式和價值觀像病毒一樣在世界各地大舉擴散,而且勢不可擋。」何頻在美國國會說,與其他證人歷數大陸政府違反人權,希望美國主持公道不同,他是來「警告你們的——別說救大陸,美國能救自己就不錯了!」

以體制腐敗危害世界

大陸金錢外交、腐敗開路,「中國式病毒」對西方政界、企業界、文化界、科技界全面傳染。高伐林說,「政客和商人為了拿到定單、市場、支票,在大陸式的生意經面前就範,學會『搞關係』,聘僱『太子黨』,爭相巴結大陸官員。最近幾年法蘭克福書展主賓國是大陸,倫敦書展主賓國是大陸,美國最大的紐約書展今年的主賓國,又是大陸,一個沒有出版自由的國家,卻在西方自由出版市場到處成為主賓國!有些西方企業例如facebook,直到今天還被大陸攔在門外,老闆照樣去歡迎習主席,桌上居然還擺着一本習近平的書——他們還沒有實際得到大陸的利益呢,只是出自對從大陸得到利益的想像,就足以使他們放棄民主自由的理念。」

「中國式病毒」的強大潛能,來自於它的低道德甚至是零道德優勢,來自於人性的貪婪和信仰的崩潰,來自於對負面人性的迎合和駕馭。別人花費巨資研發的產品,大陸隨意「山寨」;別人不敢做、不敢接的生意,大陸照單全收……。這種零道德優勢在大陸造成巨大「透支」:不僅是環境和未來,更是靈魂和良知。

可怕的是,西方世界由於經濟困境,正在對「中國式病毒」喪失免疫力,趨於功利,遷就邪惡。最新的例子,是英國在習近平來訪時,為經濟利益而放棄在人權問題上批評中共。

不過,人權、道德在西方民間仍有強大的價值基礎。習近平20日在英國國會演講就遭遇了逆風。議長在介紹習近平時說,「民主化運動象徵、也是人權象徵的緬甸昂山素姬女士曾經站在這裏」,他「希望中國不僅成為強大的國家,而且是給人道德靈感的國家」。在習近平十一分鐘的演講中,英國議員們一次也沒有鼓掌,在演講結束後也沒起立鼓掌。卡梅倫首相沒有佩戴同聲傳譯器,媒體指他可能預期演講只會是老生常談而故意蔑視。習近平關於中國四千年前已開始法治的說法,使八百年法治傳統的英國人哭笑不得。

西方國家都難抵禦「中國式病毒」入侵,那麼處於「中國式病毒」入侵最前線的香港,是否就得向病毒全面投降呢?在習近平訪問期間,英國幾間大學邀請黃之鋒前去演講,有輿論認為這樣做是為了平衡習的訪問。在香港媒體報道中,黃之鋒的演講幾乎沒有蹤影。但在一篇由旅英人類學博士哈光甜寫的文章中,我們看到香港年輕一代的光芒。

香港新一代道德力量

哈博士去聽的是黃之鋒10月19日在亞非學院(SOAS)的演講。他說黃的20分鐘演講乏善足陳,但問答環節卻讓人印象深刻。由於黃之鋒在演講中使用「country」來指稱香港,又用「self-determination」來描述香港的政治理想,於是在問答時有人(很可能是大陸學生)提出了一個問題:「你是不是支持獨立?你是不是一個separatist(分離主義者)?」哈博士說他為小伙子揑把汗,但想不到黃回答得很中肯。「他說這是一個可能的選項,但並不由他決定,而是要香港人自己決定,要香港人自己選擇自己的未來。」把一個公共問題還原為一個個人立場問題,然後再通過這種還原給人貼一個簡單的標籤,這既可能是出於無知,也可能是事先安排。

黃的回答不正是指向梁振英、馮煒光等要「給人貼一個簡單標籤」嗎?清晰的頭腦、面對問題的勇氣,顯示出香港下一代並不缺乏對抗「中國式病毒」巨人的道德力量。

與習近平演講後無人起立鼓掌相反,黃之鋒演講結束時掌聲經久不息,而且還有人吹口哨。黃不停地向觀眾鞠躬致謝,「九十度,誠懇得讓人覺得溫暖」。

這是習訪英後,西方和香港在「於無聲處」慢慢響起的驚雷。(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