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陳惜姿 - 絕望真相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8月16日

天津爆炸,是另一次人禍。

濱海新區居民三年前已抗議興建化工廠,當時居民抗議的,是另一家工廠。公安來鎮壓,搶橫額又拉學生,居民圍堵公安局,最後不了了之,化工廠仍是要建。

今次發生爆炸的瑞海物流,與最接近的民居,距離只有六百米。在一個訊息封閉的國度,居民又從何得知?就是知道,又可怎樣?化工廠建於民居附近,全國都有,居民已抗議過,又有何用?

就像一個預先埋下的計時炸彈,終於爆炸了,而這不會是最後一次。

中國集合了幾個致命因素,令人為災難一再發生,且一次比一次嚴重。制度不嚴,有法不依,視人命如草芥。錢能通神,貪污瀆職頻仍。不追究責任,死傷者得不到公道。鴕鳥政策,每一次都沒有好好汲取教訓。息事寧人,把反對聲音淹沒。新聞封鎖,當全世界都在看天津爆炸的新聞,天津的人在看韓劇。

然後,政府噁心地把災難扭曲成民族主義教材,明明是人禍,說成「多難興邦」。上次長江船難,內地新聞標題是「身為國人,何其有幸」、「救援一線,中國最帥的男人都在這兒啦!」今次繼續高舉消防員如何英勇,有「世上最帥的逆行」,卻沒告訴國人,有些白白犧牲的消防員只是兩年合約的外判工,只受訓過幾個月便上火場,經驗不足,才會錯誤地在化學品上灑水。

1 則留言:

  1. 蟻巢發生事故,數以十億計的螞蟻死了百多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