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左丁山 - 中證監無水平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7月10日

各國的證監會,本是官方監管機構,負責制定證券法例、規條和不具法律效用但為市場人士奉行的「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目的在令市場人士可遵守一套預測能力高、不違背市場原則的證券交易模式,此外,證監會當然設有執行部,嚴打違規人士,阻嚇、防止內幕消息交易、虛假交易及欺詐小股東等不法行為。至於市場指數的升跌,除非證監會掌握到充份數據,知道有人為做市(故意炒起股票或推低股價),否則不會干預,牛市變熊市,熊市變牛市,與證監會無關係。

中國證監會因屬中共體制,慣了甚麼事都要管,主導股票市場,既是法官、警察和球證,還要兼任教練,指點股市升升降降,以為一定可以得心應手,誰知這次法術不靈,瘋牛突然變成跛牛,兼且變身為北極熊,撲殺中國大媽股民,於是急了,連忙叫停新股IPO,指令券商在滬指4500點以下不得賣股。且應增持,暫緩清理融資融券,降低股票交易費用等等等,希望把指數逼回4500點,至於為何是4500點,不見有合邏輯的解釋。

不少大券商已是上市公司,本無義務托市,但在中國式監管指令下,負上托市任務,便要負上不輕鬆的財政負擔並傷害小股東利益,買入這些公司如中信、海通、廣發、華泰、國泰君安等等股票的小股民,可說是有冤無路訴。證監會成立的目的本是保護小股民,現在卻是害了股民,普天之下,只有中國證監會膽敢如此。

受害的還有逾20間在美國上市的中國科網公司,這些公司本以為中國科網價的P/E更高,申請在美國退市,返回中國上市,誰知一星期之內,變成兩頭唔到岸,撤離了華爾街卻返不回上海,難道要走來香港?正是一時貪心,後悔莫及。中證監今次畫虎不成反類犬,救市失敗,國人信心已失,國際投資者信心大失,習近平上場後不斷宣傳的深化市場改革也突然劃上休止符。中證監主席肖鋼的仕途大概也到此為止了。依照一些內地經濟學家的講法,中國市場多的是大媽散戶,少的是大戶基金,股市上揚人人發財,老百姓有財富效應可轉化為內需動力,帶動經濟向上,但情況突然逆轉,大媽散戶給套牢,或損失慘重,以後只能節衣縮食,不敢消費,內需動力給蒸發得無影無蹤,難怪李克強大發雷霆,聲言要「暴力救市」,今救市不成,恐怕官場將有人頭落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