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林夕 - 這能量夠正了吧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06月09日

每次在這裏寫有關焦慮症、情緒病的事情,總會收到兩種反饋。

第一類型,帶點不滿意,會問為什麼老是愛講這個病,又不是醫生專欄,一天到晚講病,又沒有民間秘方可以提供,現在我們社會到處都充斥着負能量,可不可以散發一些正能量呢?

而我不知什麼才叫正能量。說得動聽點,不介意把自己的傷口剖開,只是為陌生的同病者得到療效,誰會覺得,復述病情,無論是過去現在進行式,是一種愉快的經驗?關於情緒科的認知與陳述,當下只嫌太少,跟患這毛病的人口不成比例。如果講情緒病情是散播負面情緒,那麼,正能量是不是等於:一切會好起來的×10、明天會更好×100、退一步海闊天空×1000、等到2017一定會得×10000?

如果是這樣,一場不知是天災還是人禍之後,下列官方發表的感言,是不是就是我們需要的正能量?「救援一綫,中國最帥的男人都在這兒啦!」「中國的『老人與海』──『東方之星』翻沉事件倖存遊客求生記」「感謝你(救援隊伍)無數次游過那麼悲傷的水域」「沉船救援,十個註定要載入歷史的鏡頭」「孩子別哭,我在長江,已經回到母親的懷抱」。看,化悲劇為好事,在屍體裏嗅到了人性的高尚氣息,正氣地歌頌救援者,戰勝了家屬負面的傷痛,這能量夠正了吧。夠,的確很正,因為荒謬到讓人破涕為笑,又哭笑不得。

第二類型,是溫馨關切型:見你連寫了兩天,是不是又復發的很嚴重呢?在此一次過澄清,並多謝關心,但是請明白我用心。這題目,我寫或者不寫,與我病或者沒病,沒有必然關係。從不會自以為私人事情寫出來會有人感興趣,曾經描寫過的個人生活細節,都用天秤量度過,有些許普世分享價值,才好意思公開。不過,這種寫什麼就代表我現在怎麼樣的心態,讓我想起另一種不大正常的人之常情:誰為性取向不同者說上兩句話,說得再公道,本身性向也非常可疑。所以在此呼籲大愛同盟,搞遊行撐基,最好找個出了名比筆還要直的直人站到最前面,唉,不過,這直人替攣人討過公道,以後就直接受到質疑:你一定有幾分攣,否則幹嘛要為他們出頭?社會風氣如此,好在明光社出盡吃奶之力,也不會找到攣人站台,他們也不會出這力,吃奶,他們就會想到做愛懷孕,然後就是墮胎了。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