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高慧然 - 醫管局的雙重標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5月24日

上篇:沒有收不到的數

過去多年,中國孕婦闖香港公立醫院急症室,享受完分娩及後續的醫療服務之後,施施然走數,早已成為常態。2012/2013年度醫管局報告證實,4900萬呆壞帳中,有2700萬涉及非本地居民。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而不付費的個案,達76%之多!

當比例達到76%的時候,可以視作有預謀生霸王仔。所謂「非本地孕婦」,當然是清一色中國孕婦。除了中國孕婦,還有別國孕婦所生的子女可以順利取得本港身份證嗎?

對以上呆壞帳,高永文表現無奈,他認為非本地孕婦在港產子後離港,醫管局要追討欠款有一定難度。這話本身沒有錯,可是,當一個美國籍孕婦在香港誕下嬰孩,醫管局不但展示了追數的決心,而且也最終證明了成功追數的能力。只有不想做,沒有做不到。產婦和嬰兒一旦離境,你當然無力追數。可是,若嬰兒沒有出生證明文件,無法辦理出世紙和護照,產婦和嬰兒如何離境?他們能夠順利離境,是香港政府允許並協助他們離境的。

而且,政府醫院急症室,是給有急切需要的病人使用的,為衝閘產子而使用急症室,影響真正有需要的病人,醫管局理應向這些產婦追究責任。醫管局盡了自己的能力和責任嗎?

中國孕婦產子走數,找數的是香港人。美籍孕婦產子,在網絡捐錢的同樣有香港人。同是出錢,後一筆錢香港人出得心甘命抵,屬個人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