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李怡 - 不要說血濃於水,已變成了水溝油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4月8日

一連五天的假期結束,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表示,今年復活節假期,內地訪港旅行團較去年同期下跌約兩成,而上月平均只有320個內地旅行團,較去年同期更大幅下跌約三成。他表示,近月接連發生的反水貨客行動,是繼沙士之後對旅遊業界很嚴重的打擊,令內地旅客覺得香港人不歡迎他們,又擔心人身安全。

早幾天,傳媒報道酒店業步入寒冬,許多酒店跌價低至三折,有業界估計最壞情況,會有兩成旅館結業。

廣州《南方都市報》發表的一項調查顯示,只有15.95%廣東網民今年考慮到香港旅遊。而在過去一年出境旅遊的網民中,有68.2%人曾到港澳。大量減少來港的原因是,他們認為「香港太亂了」,擔心被當水貨客。網民選擇出遊目的地時,考慮最多的是安全和便利,包括目的地社會政局是否穩定、居民對遊客態度是否友善,簽證及出入境手續是否便利等。

大陸人顯然受到中共對香港佔領運動的醜化宣傳影響,此外就是二月香港連續在各區發生的「光復行動」給他們的印象。

旅遊業下滑不僅影響酒店業,其他行業也會被波及。然而,在香港報道上述消息的網絡留言中,不僅沒有人憂慮經濟受影響,反而是一片歡呼。有的說「只能用又高興又興奮來形容」,「簡直是好消息」;有的說「少咗低質素蝗蟲就是自救啦,快點連藥房珠寶店都執笠, 回復香港人正常生活」;有的說「靠大陸客做生意, 搞亂香港正常民生,現在就是報應」;有的說「根本就是不義之財,錢就你地搵,鑊就要香港人揹,大陸人以後不來就最好」;有的說「現在才是些微回落,再少些更好」。

針對大陸調查今年考慮來港的旅客大減,香港網民的留言說:「香港真的太亂了,社會不穩定,居民對遊客態度不友善,簽證及出入境手續不便利,請你們以後真的不要再來了!謝謝!」有的說:「廣東人口有一億,16%都有1,600萬。其他省市,還有大把人等住來。我們還要多做些(光復行動)。」

自由行、水貨客的問題由來已久,而近來越趨嚴重。農曆新年前,陸客蜂擁來港掃貨。粉嶺、上水、元朗、屯門等地相繼失陷,市內各區也人頭湧湧,公共交通擠迫。各區開滿藥房,商舖客源已從當地居民改為陸客,交易習慣和文明程度大變。馬路壅塞,物價被推高,影響基層市民生活。

整個問題的癥結在於大陸物價比香港貴40%,偽劣產品氾濫,而海關邊防不知有甚麼瓜葛任由水貨走私。面對這種趨勢,中共港共長期毫不作為。大陸人無止境地來港搶奪資源香港人真是很難承受。而民主派面對本地資源被侵佔,不但不參與抗爭,反而把「香港人優先」誣為對大陸人「歧視」。去年雨傘運動掀起市民特別年輕一代的覺醒和抗爭,雖然聚焦在政改,但抗爭的社會現實基礎則是香港人恒常生活受到難以抵禦的侵凌。其後爆發的光復行動可視為雨傘抗爭意識的延續。儘管參與行動者的言行有粗鄙乃至暴力傾向,但正如倪匡所說,行動雖屬「無賴」,但他「贊成呀!有機會當然做。……條魚俾人放喺砧板上,都會掙扎跳幾下啦!」

「掙扎跳幾下」不僅遭到港共政權鎮壓和誇大其粗暴一面,也被一些民主派急忙劃清界線,說破壞了香港人和平抗爭的核心價值。魯迅說,人的肩膀被壓痛了也會喊兩聲。溫文爾雅的女士先生卻嫌喊聲太聒噪了。

雨傘運動雖似無效果,但粗鄙的光復行動卻產生了實際效果。政府無限量擴大與醜化反水貨行動,反而幫光復行動作宣傳,遏制了大陸人的來港旅遊意欲。而許多香港人雖沒有參與光復行動,但在政府任由香港淪陷的情況下也認同了「掙扎跳幾下」的「無賴」行為。網上有一段香港人同深圳朋友的對話。深圳朋友擔心來港消費會受惡待,港人跟他說「最好不要來,好危險」,「請馬上宣揚出去」。

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指反水貨行動令旅客擔心香港不再是「好客之都」而減少來港,他擔心情況持續。但周潤發的金句「咪搵少啲囉」,正正是雨傘運動揭示的新價值:寧可大家「搵少啲」而讓香港回復舊時風采,也不要為遷就豪客和「搵到盡」的商人而使香港變成滿街金舖藥房。香港仍然是開放給全世界的好客之都,但一定不再是「惡客之都」。總有人會以惡對惡。香港不該是投野蠻客人所好的城市。

中共和港共一邊不斷侵奪香港人的政經社權利,一邊開口閉口「血濃於水」。但強推港中融合的結果,是使兩地人民關係變成了水溝油:再也無法融合了。這是物極必反的古訓。

香港人的本土化,不會再有回頭路。不是有甚麼外部勢力,而正是拜中共港共推動所賜。(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